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梅坑村:花卉苗木成致富“钱景”
2021-05-08 08: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盆花、一棵树是风景,成片的花卉苗木则是“钱景”。

4月28日,永丰县瑶田镇梅坑村金山坪自然村的田野里,村民在花卉苗木基地上忙活开了。“栽花卉苗木,不仅美观好看,还能卖上好价钱……”正在侍弄基地苗木的施金龙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说起与花卉苗木的故事,思绪一下子将施金龙拉回了18年前。从浙江移民过来的他和金山坪的其他移民一样,骨子里带着爱拼搏的劲头。起初,他也是靠种植水稻为生,但是每年的收入太低了。于是,他就开始研究村里的“靠山”。山上茂密但又无规划的树木给了他主意:种植苗木吧!有想法就要去落实。2003年,他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流转了56亩山地种上黄栀子;流转28亩田地种植苗木花卉,从最初的的一株苗木1毛钱,到现在的一株5毛钱。

一次偶然的机会,施金龙看到苗木花卉销售火爆的场面,便萌生了种植花卉的念头。为学习花卉种植技术,他经常奔赴外地考察学习。经过几年不断的努力探索,他于2012年底创办了金山坪第一家苗圃基地,专业培育城镇园林绿化苗木花卉,成功引进了金森女贞、金叶女贞、红叶石楠等近20种产值高的品种。

几年前,施金龙加入到吉安市园林协会。“基本上吉安、赣州就可以销售完,每一株均价可达5毛钱左右,亩纯利润有2万元左右。”看着花卉苗木基地,施金龙乐呵呵地说。如今,他还帮助村里其他种植户销售苗木。

刚开始,村民们都处于观望的状态,随着施金龙成立的永丰县龙斌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的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合作社成员也达到了8家。如今,金山坪自然村已有2家合作社和6家家庭农场,种植基地面积达310亩,花卉苗木达500万株。依托花卉苗木带动的就业人员有40多人,去年销售花卉苗木500多万株,实现产值300多万元,户均增收2万多元。梅坑村金山坪自然村脱贫户李小英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为其提供种子、技术、市场,种植2亩杉木,可实现年产值1万多元。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