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堑变通途——遂川县全面构筑立体交通网促发展小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5-07 09:1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春末夏初,在遂川县堆子前镇连绵的青山绿水间,宜井遂高速在紧张建设,一座互通式高速立交已拔地而起。与此同时,大广高速四车道改八车道建设项目、遂川至大余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和桂东至兴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预计今年将全面动工。一条条现代化公路的修建,彻底改变了该县被大山阻隔、对外交通不畅的局面。

遂川,峰峦千余座,最远的圩镇距离县城98公里,最高的村落海拔逾千米。交通不便,成为影响全县经济发展、百姓民生的最大障碍。

搬进大汾镇长岗坪移民小区的居民华坫德,向笔者回忆被大山阻隔的日子:“由于老家桃坪村上角组藏在山窝子里,大人要出去务工,摸黑就得起床;下雨天孩子走到学校,裤子、鞋子上全是泥水。”

多年来,因为交通不便,丰富的特色农产品很难大批量销售,也难卖上好价钱。作为狗牯脑茶主产地的汤湖镇,茶农到南昌送一趟茶叶,来回要耗时两天。长期以来,闭塞的交通延缓了遂川县脱贫致富进程。

修路,成为当地干部群众的共识。

为彻底改变全县的交通状况,“十三五”以来,遂川县共实施各类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354个,总投资超过11.2亿元,基本形成了以高速公路和国省道为依托、县乡公路为骨架、农村公路作补充的快捷式公路交通网络体系,实现了农村公路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及城市道路的有效对接互通。截至目前,该县公路总里程3700余公里,所有建制村均通了水泥路,客车通达率100%。

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网,既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出行条件,也加快了贫困地区的资源开发,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一条“挂壁公路”短视频发布后,迅速占据抖音、微博等平台热搜榜。这条路通往高兴村,最险峻的地方叫红旗坳,从悬崖峭壁上开凿而来。地处罗霄山脉和逾千米的海拔,让村里成为适宜发展有机种植的宝地。以往山高路远,村民种植的黄桃运出去损耗极大。现在通了公路,借助网络销售,短短几个小时就可以把黄桃批发到衡阳、长沙等地。干劲满满的村民又种上了猕猴桃和厚朴,产业版图徐徐铺展。

阳光明媚的上午,各大社交平台的销售主播们,把直播间搬进了南屏茶厂,带着粉丝们体验茶叶采摘和手工茶技艺、参观现代化制茶车间。仅半天时间,线上线下销售额超过6万元。

道路一通天地宽。畅行无阻的路网,不仅让农特产品销售从此搭上快车,迅速走出大山,也让老区变成了客商投资兴业的“新热土”。

在临近高速路口的工业园东区,法萨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高高的龙门吊来回吊装包装好的硅石材花纹板,工人们抛光、压板、检测,一派忙碌……江西工厂行政负责人辛晓春介绍,公司生产的石材主要出口欧美国家,园区的区位优势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

天堑变通途。随着立体交通网的全面构筑,老区振兴前景可期。

文/ 李书哲、杨建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