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工程简介
来源: 万安县发改委 2021-05-07 17:3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

2

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工程位于赣江中游的万安县窑头镇,处在万安县城与泰和县城之间,上距万安水电站35.8km,是一座发电、航运等综合利用的航电枢纽工程,是赣江干流梯级开发规划中不可或缺的骨干工程,是万安水电站的反调节枢纽。工程投运后可以渠化库区赣江35公里航道,释放万安电站的航运基荷,增强万安水电站的调峰能力,改善江西电网的供电质量。项目具有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设计水库正常蓄水位67.5m,电站装机容量13.3万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5亿千瓦时。施工规划安排2016年核准并开工建设,2019年12月底船闸具备千吨级通航条件,预计2020年12月第一台机组发电,2021年12月竣工。按2016年12月省发展委对项目补步设计的批复,核定工程总概算为45.56亿元。井冈山航电枢纽开发任务为以航运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保证赣江全线达到Ⅲ级高等级航道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