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来了“第一书记”
来源: 万安县文联 2021-05-07 11:0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郭志峰)近几年,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贯彻中央精神,从机关里选派优秀干部到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到一线去接受实践的检验,扑下身子为百姓办实事。这种挂职一挂就是两三年,既有利于干部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培养锻炼干部能力,还能密切干群关系,让群众得到实惠。2015年,万安县按照党群干部到弱村、经济干部到穷村、政法干部到乱村、涉农干部到产业村的选派思路,向77个行政村选派了第一书记。一年过后,这些“第一书记”究竟干得怎么样?为此我走进了万安县涧田乡上陈村。

只是,我没想到,担任了“第一书记”的邱辉,一走进涧田乡上陈村,竟然认识这么多村民,有些看起来似乎很熟悉了。更没有想到,一看见他,竟然有这么多村民主动地围上来,个个满面春风。

在“豆腐专业户”毛太华家,我特意指着邱辉问:“你认识他吗?”毛太华的老婆“吃吃”一笑,朗声道:“他,谁不认识?来我家好几回了。”憨厚的毛太华不善言词,端完茶水后,只知道一味地向着邱辉笑。临出门时,邱辉问了几句,忽然有些着急,再三交待:“你们烧锅炉,有没有看看生产厂家,合不合格啊?下次我要带人来检测一下。你们平时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操作安全,这个弄不好会爆炸的。”毛太华夫妇看着一脸严肃的邱辉,忙点头答应着。

就在此刻,我的心里“咯噔”一下,心想:“你邱辉,真值得我写。”

我的采访从他来的第一天说起。随着他的回忆,我的眼前浮现出一幅幅生动的场景:2015年6月17日上午,邱辉开着私家车风尘仆仆地来到涧田乡上陈村。

当他拎着自己的衣被行李走进上陈村村委会时,村支书钟勋元、村主任钟敏热情地将他迎进办公室,三人坐下后,聊起了村里的过去和未来,越聊越投机,越聊越起劲……渐渐地,邱辉有了自己完整的履职规划,浑身充满着工作的激情。

次日一早,他就出门了。从未来过上陈村的他,为了尽快掌握村情,了解民意,唯求多与党员、贫困户交朋友。不到半个月,他就跑遍了12个村民小组。

村支书钟勋元告诉我,全村45名党员,邱辉一一上门走访、看望,并向他们征求意见和建议。

村主任钟敏说,全村81户贫困户,邱辉同样一一上门走访,主动送上联系卡。

当我把村支书、村主任的原话转告给邱辉时,他谦虚地说:“有点夸张,只能说大部分去了,有的党员不在家,我就没有联系上。联系卡的事属实,这也是为了大家方便联系我。”所谓的联系卡,是邱辉专门面向广大村民自制的一张名片。上面不但有邱辉的姓名、单位和职务,还有他的单位座机号和手机号。按理说,即使有联系卡,也只要发给党员和帮扶对象即可。但邱辉见人就发,全村众多的村民都有了他的联系卡。

他的“麻烦”事也由此源源不断。

“邱书记吗?我是XX,请你到县人民医院,帮我带回昨天的检查单,行吗?“邱书记,我有没有评上低保户啊?我符合条件吗?”“邱书记,今年的猪肉价格还会上涨吧?说说你的看法。”对此,邱辉很是满意。他认为这是村民对他这个“第一书记”的信任。如果没有信任,村民是不会主动向他打电话的。

帮了那么多人,他却记不住名字和具体的时间。在我的再三“启发”下,他不得不说到了“赖清明”。

4组的赖清明,二胎男婴是个先天性脑瘫儿。在一次拆除旧房建设的过程中,邱辉偶然发现了这个孩子。看着这个呆滞的五岁男孩,看着赖清明贫困的家境,邱辉当即塞给赖清明一张联系卡,告诉他这个小孩可办理残疾证,又嘱咐他有事可打联系卡上的电话。

不久,赖清明就打来了求助电话,希望邱辉帮他办理残疾证,还要求最好把他这个小孩列入低保对象。放下电话,邱辉立马找到了乡领导和民政所的同志。

经了解,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赖清明违反了计生条例,所以不宜将其列入低保对象。现在国家出台了二胎政策,可以重新考虑他的请求。

与此同时,邱辉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把赖清明夫妇和小孩一同送到县城,帮助办理残疾证。到了县残联,获知小孩必须到吉安市的医院作出医学鉴定后,方可申报,邱辉当即提出送他们去吉安。赖清明看着邱辉一脸的疲惫,说什么也不肯答应。邱辉只好送他们到车站,再三交待有关办理程序。等到赖清明夫妇从吉安一回来,邱辉迅速赶到车站,接上他们直奔县残联。

“我可以见一下这个赖清明么?”不知怎么,我陡然有了想到现场的念头。

“行。”邱辉并没有看出我的怀疑。

车子出了村委会大门,向右一转,向着村背后的大山驶去。

在山道上大约行驶了十分钟,车子靠近了一幢刚建的新房子。有个三十多岁的妇女抱着小孩正向着车子张望。这个妇女开始表情还很木然,可当邱辉钻出车子,向她走近时,那个妇女脸上的表情骤然生动起来,微微一笑。邱辉走上前,接过妇女手中的孩子,妇女又是微微一笑,低着头走进了客厅。周围的邻居闻声都围了过来,热情地与邱辉打着招呼。

同行的小许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内心一动,举起相机,不停地按着快门。

我不好意思地环顾左右,觉得再也没有必要询问了。

“你对村民这么好,是源于第一书记的责任吗?”我有些好奇地问。

“也不全是。我只是想,自己毕竟在县里工作,人面熟一些,办事的程序也更懂,愿意为大家做些小事。”邱辉淡然一笑。

可村支书钟勋元却说,邱辉同志密切联系群众,非常关心村民。“第一书记”能做到这个份上,我个人表示很敬佩。村主任钟敏也点头道:不错,他的工作很扎实。

他们一起向我列举着事例:2015年中秋节,他自掏腰包,购买月饼去看望十二户贫困户,还与一位孤寡老人一起过节;2015年9月,通过他的联系,县商务局的干部到上陈小学与19名贫困户儿童结对子,向他们赠送了书包、文具、书籍等,勉励孩子们认真学习,天天向上;今年春节前,他经过努力,联系到一个老板以高于市场价每斤一元的猪肉价格,不顾路途遥远,专程到村里购买贫困户毛太华、周期东的九头生猪,让毛太华、周期东两家各增收了一千多元;正月前后,县商务局罗飚局长亲自带队,先后两次到贫困户家拜年慰问,并送上慰问金……“这些只能救一时急,重要的是让大家有自己的产业,这样的脱贫才长久。”邱辉并不满足于这些“小打小闹”,他有自己的“小九九”。即在了解民意的基础上,选准一至两个产业,借助于“造血”功能,助推贫困户尽早脱贫。

为此,去年他悄悄地驾车前往吉水县,考察“井冈鹅业”公司,希望发动贫困户饲养鹅,以鹅的产业化养殖带动全村的养殖业。可经过几番考量,又经专家的评估,邱辉觉得成本太高,风险太大,不宜推广,只得忍痛放弃。

这个项目的夭折,让邱辉一直心怀内疚。于是他四处求助亲朋好友,希望能获寻到新的发展契机。功夫不负有心人。

上海云耕生态农业公司在万安注册成立了江西云耕实业有限公司,走的正是生态养殖之路。经过县商务局领导的联系与沟通,公司决定对贫困户开展帮扶行动。帮扶模式很先进:由公司免费提供鸭苗,建立鸭棚(鸭棚里安装摄像头,以便监控和防疫),同时提供食料成本,农户负责日常饲养和管理,待四个月后,公司再统一回收,价格每只大约为85元。经测算,农户每只鸭子可赚人工费25至30元,如果一次性养殖300只至500只,则半年就可赚到一万元左右。

“这个模式好就好在农户没有风险。

贫困户可不能承担风险,否则无异于雪上加霜。”邱辉看好这个模式,当下他正在寻找养殖户人选,预计发展20至30户,养殖规模在一万只以上。  

在从赖清明家回村的路上,我们去了5组的钟小东家。钟小东不在家,但他妻子毛石秀被我们从田里请了回来。一落座,邱辉就向她发放联系卡,又推介起他的“养鸭经”。讲了好久,毛石秀有些心动,笑嘻嘻地回答:“我要等我老公回来后商量一下。”

采访中,我还挖到了一些猛料:邱辉,这个“第一书记”居然还是村民纠纷的化解高手!原来,温柔可亲的邱辉,在处理某些民事纠纷时,却能想出一些妙招、高招。

村委会门前的涧田河,是乡里的主要河流。去年,进行涧田河小流域综合治理,治理范围长达1.5公里,投资达到一千多万元,是个利于百姓的好项目。可能出于多种原因,有人对工程不理解,不支持,天天派人来阻工。这些人一来,施工就得停止。乡里、村里因此做了大量的解释、协调工作,但收效甚微。邱辉在得知事情的大致过程后,眉头一紧,计上心来。次日他请了村里几位七、八十岁的老太婆坐在施工处。大家开始还不知其用意。等到那些破坏施工的人靠近工地时,老太婆们纷纷站起来,对阻工者进行再三劝说。阻工者大多数是身强体壮的年轻男性,见此情景很是惊诧,但无计可施。双方僵持几天后,阻工现象终于得以清除。

还有几个村小组的旧房拆除,邱辉都积极参与,献计出力,帮助解决了好几起民事纠纷。经历了这样几件事后,邱辉觉得提高村民整体素质迫在眉睫。而最先应当提升的是党员干部的思想、业务素质。因此,邱辉狠抓党建工作。他从未上过讲台,可在村里却连上了两堂党课。

我翻阅课堂记录,发现去年10月12日讲了一堂,最近的就是6月15日,上课的内容是“两学一做”。通过上党课,向党员宣传最新的党建教育内容,强化党员的思想教育。同时他很注重培养党员发展对象,就在这一年,8组的周贤华、10组的钟献华作为致富带头人被村支部吸收为预备党员。

围绕党建,我与邱辉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接着,我连续地追问他对“第一书记”这个角色的认识。他沉思了一会,低声而有力地答道:“责任感和担当。没有担当,就不是称职的第一书记。”我想让他再深刻地阐述一番,他却没有再开口。

事实上,答案早已经有了,它就写在村民们竖起的大拇指上,写在村支委干部、乡领导的满脸笑容上,写在涧田乡上陈村的山山水水里。

回想这一年的履职经历,邱辉满怀感恩。他感恩县委对全县77名“第一书记”的关心和信任,感恩县商务局以及涧田乡党委、政府对他个人工作、生活的关爱与支持,更感恩上陈村这320户百姓对他的接纳与厚爱。

回到县城后,有个村民还向我打电话说:“邱书记是个好人,他在我们村里,不管走到哪家,哪家都会请他吃饭呢。”我听了,心里不禁一震。我想:邱辉是成功的,当然对他的感恩也是理所当然的。

行文至此,我莫名地有了一种担心。我怕自己的文字写不出他的心理轨迹,写不出他真实的内心世界。更怕邱辉责备我夸奖,让他无端地生出压力,因为他毕竟还在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