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福:主动放弃申请低保
来源: 万安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06 17:1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暖心!万安自强贫困户主动放弃申请低保

他,曾经因为贫困需向亲戚借钱过年;他,虽然母亲残疾却主动放弃申请低保;他,在感恩中自强不息走上脱贫致富路......他就是万安县五丰镇东源村贫困户张继福。

不等不靠,他实现脱贫

不可能完全靠政府,还是得靠自己努力,更不能指着扶贫的钱吃喝。”张继福面对笔者坚定地说道。

2003年,张继福一家从偏远的涧田乡麻源村移民至五丰镇西源村,重新建房安顿新家让本就贫困的张继福日子过得更加紧巴巴。成家立业后,又面临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幼小的孩子的境地。

面对贫困,张继福却不等靠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与妻子共同打拼,用双手挣来幸福美好的生活,依靠勤劳实现脱贫致富。只要有时间,张继福就去工地做泥水活,一年可挣3万多元。2018年,张继福向亲戚朋友筹借到4万多元开发了10亩水塘,并利用产业信贷资金购买了鱼苗。他的妻子在帮扶干部的介绍下,学习了电商,并开了一家电商扶贫工作站,销售当地的脐橙、土鸡蛋、自制辣椒酱等土特产,空闲之余,还在自家的扶贫车间做点零活,一年可挣2万多元。张继福还通过积极发展养牛、养鸭等养殖产业,增加收入。

“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但是我们贫困户要靠自己努力,不能坐着等政策!我在帮扶干部的关心下,学会了做电商,现在正是脐橙上市的季节,所以这段时间我都在店里忙,希望多赚点钱。”张继福妻子笑着说道。

不离不弃,他心系父母

“父亲把我拉扯大不容易,这是我应尽的责任。”这是在被提及老父亲时张继福常说的一句话。

面对年长的父母,张继福与妻子总是不离不弃,细心照顾。无论工作多忙,他总是在中午的时候抽时间回家,帮老人炒好菜。今年年初,90多岁的父亲因病卧床,张继福守在老人身边,做饭喂饭、端屎端尿便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即使面对这些,他依旧毫无怨言。

面对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他总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年迈多病的父母,他始终毫无怨言。

张继福的母亲一只眼睛失明,本应符合低保申请的条件,但他毅然放弃申请。他说:“我不写申请,我要让给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