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公斌张治敏兄弟:兄弟齐心摘“贫帽” 智志双扶传佳话
来源: 万安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06 16:5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窑头镇横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公斌,对身患残疾、无劳动能力的大哥张治敏不离不弃、孝悌有加,兄弟俩相帮相助,携手齐心同奔致富路,兄弟俩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群众交口称赞。

窑头镇横塘村6组村民张治敏,1966年出生,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行动不便,他说,这些年,多亏了自己弟弟张公斌的照料。

“有一个这么好的弟弟照顾我,我心里就感觉到很踏实,也很开心,精神上也不会苦闷。我生病时就带我去看,生活起居上也很照顾我,果树主要是我弟弟去打理。”提到自己的弟弟,张治敏赞不绝口。

为了更好地照顾自己的哥哥张治敏,2014年,在广东务工的张公斌毅然返乡,兄弟俩一起发展脐橙产业,从最初的3亩发展到现在的20亩,同时,他们还养肉牛和鸡鸭,今年,仅脐橙产业一项就有4万多元的收入,从而顺利实现脱贫。

“现在主要产业就是种了脐橙,还有在家种了水稻,再一个就是没事的时候出外面打点临时工,赚点钱养家,在家还养了鸡、养了鸭。”张公斌说道。

2017年,张治敏、张公斌兄弟俩已经搬进了新建的住房里。40多岁的弟弟张公斌也在当年国庆节喜结连理。

“我就是结婚了,我哥还是一样跟我住在一起,同样照顾他,结婚了我也会跟我媳妇说,一定要照顾好这个哥。”看着走路艰难的哥哥,张公斌很是心疼,对于自己哥哥的坚强,他更多的是敬佩。“我哥永远是我的哥,我一定要照顾好他,永远都不会丢弃他、遗弃他,这个是我一定要做到的。”

哥哥说“有一个这么好的弟弟照顾我,我心里就感觉到很踏实”,弟弟说“我哥永远是我的哥,我一定要照顾好他”,兄弟俩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和华丽辞藻,但他们朴实的话语令人动容。一个身残志坚,一个孝悌有加,就是这样的兄弟俩,不等不靠,兄弟齐心摘“贫帽”奔富路,我们为这对可亲可敬的农家兄弟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