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妹:风雨一肩挑 守望幸福的味道
来源: 万安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06 17:1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111

张春妹在摘茶叶

莫道女儿娇,无暇有奇巧。面前的女子叫张春妹,她个子不高,四肢纤细,很难想象这个女人瘦弱的身板后,是她一个人支撑起来的家庭。张春妹是远嫁到万安的广西媳妇,出嫁没几年,丈夫便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她的肩膀上。身处困境,她没有放弃,没有逃避,用乐观和坚强,挑起一担风雨,收获了社会的尊重和敬意。

风雨一肩挑独自撑起一个家

出生于1981年的张春妹,2003年从广西嫁到了万安县涧田乡良富村。婚后第二年便生下了儿子,三口之家美满幸福。像万千的普通家庭一样,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在外打工,张春妹则全心操持家务,照顾公婆和小孩。体贴的丈夫每次回家都会给她带小礼物,这让张春妹感到幸福,也对未来充满憧憬。

原本以为这份朴实的幸福会持续很多年,意外却来得那样突然。2009年,张春妹的丈夫许礼良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帕金森综合症,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轰然倒塌,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到这个弱小的女子肩上。

面对需要照顾的丈夫、上学的孩子、年迈多病的公公婆婆,张春妹毅然扛起了重担。9年来,她每天凌晨早起出船去放网打鱼,回家伺候丈夫、公婆吃完早饭后,则开始喂猪、操持家务,农忙的时候还要犁田、插秧、施肥、收割等等,农闲的时候做各种手工农产品。等到下午,张春妹还得收渔网、卖鱼、制作鱼干等等。晚饭过后,腐竹、地瓜粉、土红糖等农产品加工又成了主角。张春妹像一个陀螺一样不停旋转着。

2015年,丈夫许礼良的病有了些许起色,他却又不慎摔倒,导致左腿骨折残疾,只能躺在床上无法下地,吃进去的东西也经常会吐出来,自理能力丧失。张春妹心疼不已,只能花更多的心思去照料丈夫。最困难的时候,一天只能睡一两个小时。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前后已花费20多万元,因病返贫让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再次陷入了困境。张春妹依然没有放弃,没有逃避,像一把遮风挡雨的大伞,守护着这个在风雨中飘摇的家。多年来的日夜操劳,使得才30多岁的她,看起来像50多岁的人。

雨后见彩虹守望幸福的味道

看着张春妹的辛勤付出,丈夫许礼良渐渐点燃了与病魔战斗的意志。2017年的一天,长期瘫卧在床的丈夫在张春妹的搀扶下第一次站立起来,张春妹欣喜若狂,虽然丈夫摇摇欲坠还站不稳,但对她来讲已是莫大的惊喜。“看到他站起来,慢慢地有了好转,我就觉得之前好多年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张春妹笑道。

另一边,多年来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切实帮肋,也成为了这个小家庭的后盾与支柱。根据张春妹家里的情况,善良的村民们把她家推选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她减轻负担。这个坚强女人的故事被传扬得越来越广,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的精准扶贫下,活出了自信的张春妹,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现在的张春妹,积极开拓创收路子,不但种有2亩多的水田,还在自家空闲地上种上了2亩井冈蜜柚;她还申请到政府5万元贴息贷款,自繁自养了30多头的猪。勤劳的她依旧每天出船打鱼创收,鲜鱼拿到街上卖给乡邻,多余的做成大小鱼干卖。从2017年9月份开始,在帮扶干部的帮助和鼓励下,只有初中文化的她开起了网店。她的店铺中售卖着自己加工的手工腐竹、地瓜粉、大小鱼干、甘蔗土红糖、山茶油等绿色农产品。她给自己的淘宝店铺取名“守望幸福的味道”,她表示,这就是她现在的感受。凭着这些,张春妹一家收入不断增加,综合年收入达到四万多元,一家人越过越红火。

“感谢党委、政府以及所有社会好心人的帮助。一个家要想摆脱贫困,重新过上好日子,只能靠自己的勤奋努力、自力更生。其实,我只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要做政府的拖油瓶。”张春妹朴实地说着。9年的风霜雨雪锤炼了她的意志,9年的艰难困苦磨砺了她的脊梁,张春妹娇小的身躯里,装满了对公婆的孝顺,对丈夫的守护,对儿女的责任,同时,更装满了对未来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