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岩:带着老婆孩子去驻村
来源: 万安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06 17:1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舍小家,顾大家。对于第一书记来说,这往往是他们首先要面对的难题。而对于县粮食局干部、驻高陂镇符竹村第一书记肖岩来说,这个选择尤为艰难。

2016年3月,得知自己被选派为第一书记时,肖岩既对组织的信任心怀感激,又为家里的事情放心不下。因为他的妻子黄彩秀在一个村小教书,正怀孕待产,急需他多加照顾。但是,肖岩还是毅然来到村里,投入到火热的脱贫攻坚工作之中。2016年10月,他的妻子在县人民医院生下了女儿,当时的肖岩既激动又焦虑,因为那个时间段县里正处于脱贫攻坚的攻坚期,村里有许多工作要做,时间紧、任务重,他作为第一书记又如何能请假“临阵缺席”呢?

几天后,妻子出院了,看到他来接,很是高兴。但是,看到车子开了好久,还没有到家,妻子很是疑惑透过车窗一看,竟然发现已经到了乡下。面对妻子的责问,肖岩很是内疚的告诉了她实情。原来,为了不影响工作,肖岩赶急赶忙在距离符竹村委会2公里的高陂圩镇租了一间简陋的房子,然后直接把妻子接到那里坐月子,这样也便于自己抽空去看望。妻子一听,不禁心酸得流下了眼泪。作为女人,谁不想在条件更好的县城自己家里坐月子带孩子呢?可是,为了肖岩的工作,她还是坦然接受了。当时,肖岩的母亲因为要带他哥哥的两个小孩,只能抽空帮忙煮煮饭,他的岳母因为身患癌症,不能前来照顾,一天到晚,他的妻子只能一个人自己看顾孩子。提及此事,肖岩依旧充满内疚之情。

“晚上小孩子吵,需要带一下,但天一亮,他就要出去,然后,晚上应该是很晚才回来。”肖岩的妻子黄彩秀说道。

如今,三年过去了,坐在妈妈腿上的女儿天真无邪的笑着,一旁的肖岩疼爱地看着她。在这样的忙忙碌碌中,肖岩在村里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难事。他看到贫困户郭巨生养殖鸡场大面积暴发疾病时,第一时间联系专家购买药品,改造栏目,及时挽救了对方的养殖产业。他帮助村民郭国安要回工资2000元,帮助村民严小青追回问题砖款8000元。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实现了入户路100%硬化,25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上了3.5米宽通村水泥路,农户安全饮水率达到了100%,104户农户的房屋得到改造,因地制宜发展了井冈蜜柚、皇菊等富民产业……村庄旧貌换新颜,到处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现在,村里的果园基地做事,方便大家增加一些收入,我们贫困户都在这里做事,要感谢肖书记。”村民詹春苟感激的说。

更让常人敬佩的是,今年,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工作难度更加大。可是,任职届满的肖岩再次选择了留任,他说,离开朝夕相处的乡亲们,他还真有点舍不得。

“一个呢,我们村里的产业还在发展当中,另外的话,我们村还有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脱贫,所以,我就想留下来,尽力去把这些事做好,同时的话,带领我们更多的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谈到未来,肖岩坚定地说。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肖岩,用真心真情、实干苦干,抒写了一名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