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月明:自强不息谋发展
来源: 万安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06 17:1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万安县潞田镇高坑村的王月明,曾是一位贫困户。然而人穷志不短,这几年,他不等不靠,自强不息,努力创业,完成了从贫困户到小组长的完美蝶变。如今,王月明通过外出务工和发展竹荪、黑豚鼠、山竹鼠、井冈蜜柚、油茶等产业实现脱贫,俨然已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带头人。

“世界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办法总比困难多,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王月明说道。走进王月明家,各种家用电器齐全,还买了宽屏电脑。卫生间安装了浴霸,铺设着彩砖,特别干净靓丽。

这在前些年不可想象。2010年,王月明开始利用多年积蓄建设新房,可是基脚才刚刚弄好,他的妻子却被诊断出得了脑瘤。在南昌等地治疗了十四个月中,花去了16万元的医药费,但他的妻子还是不幸去世了。当时家里的三个孩子都在读小学,一家人的生活随即笼罩在阴霾之中。新房子停工了,欠的债一年比一年多,看着家里的冷灶冷锅,一家四人常常掩面而泣。

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王月明想尽办法努力摆脱贫困。别人不种的40亩田他全部接手起来,趁着农闲时到附近村庄去打一些零工,就这样他苦苦支撑着三个孩子的上学费用。

就在王月明困顿之际,他迎来了命运的转机。2014年,王明月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各级帮扶干部的大力帮助下,他停工好几年的房子又开始动工了,已升入高中的孩子每个学年能获得3000多元的补助。更重要的是,有了各种优惠政策的撑腰,有了帮扶干部的扶持,他利用政府给的低保金,买了一个吊砖机帮助别人建房,每天存收入就有近200元。同时,他不甘落后积极参加技术培训,养殖了竹荪、黑豚鼠、山竹鼠,种植了两亩井冈蜜柚,还改造了14亩油茶林,每年可采收100多斤茶油。这样下来年收入少说也有5万多元。

富起来的王月明并没有忘记乡邻。他常常上门入户宣传上级的政策,以自身为例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看到王月明吃苦耐劳、勤劳致富的精神,村民们悄然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全力推举他当村小组长。如今整个村子22户130多人,民风淳朴,屋舍俨然,山清水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