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洪钢:脱贫致富当老板
来源: 万安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06 17:1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首乌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一进入潞田东村,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何首乌。这些何首乌的主人,便是郭洪钢和当地20多户贫困户。

年轻时候的郭洪钢,因为要赡养四个老人和抚养三个孩子,只好去当了一名屠户,每天杀猪去圩镇上卖。但由于父母长期重病,妹妹又动了一次大手术,生活入不敷出,极度困难,1994年新建的房子,只建了一层,一停工就是二十年。

路在何方?面对困境,郭洪钢还先后跑到广东、福建开饭店,但都失败了。

就在郭洪钢的苦苦打拼下,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优惠政策接踵而至,让他肩上的压力减轻了不少。同时,村里为发展特色产业,引进广东客商林老板在东村种植何首乌。郭洪钢看到这个项目,心中一动,主动与林老板接触,了解到这是一个大有前途的产业。于是,他不要报酬,在林老板的基地上忙了一年,潜心掌握整地、下苗、施肥、排水、剪枝等每一项技术,终于成了行家里手。

然后,他率先在村里流转87.3亩土地种植何首乌,牵头成立了“万安康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种植何首乌,将自己的技术倾心相授。如今,东村的何首乌种植面积达到600多亩,一举成为“江西何首乌第一村”。郭洪钢去年种下的何首乌,即将迎来丰收期,预计纯收入超过50万元。

“我下定决心把技术学好,种好何首乌,不光我一个人致富,还要带着全村的人致富。我要真正地当一回农民老板”谈到之后的规划,郭洪钢坚定地说。

不仅要脱贫致富,而且还要下决心当农民老板。生机盎然的何首乌,见证了郭洪钢的梦想。郭洪钢脸上的笑容,是自信的,是灿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