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傅声波:从“村外人”到“贴心人”
来源: 万安县融媒体中心 2021-05-06 17:1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傅书记,品尝一下,这个是井冈蜜柚,最后一个,留给你品尝一下,感谢你对我的关心和支持。”11月10日,和往常一样,夏造镇柏岩村第一书记傅声波和驻村干部一起又开始了对全村贫困户的遍访,来到卢元三家门口时,被卢元三热情地迎进了家里。一个小小的柚子,见证着贫困户对傅声波的一份真情。

2018年10月起,万安水电厂工会副主席傅声波受组织委派,担任夏造镇柏岩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

“傅书记就像亲人一样尽心尽力帮助我们脱贫过上好日子,真的很感谢他。”无论走到哪,一提起傅声波,柏岩村的村民们都对他赞不绝口。

是什么让从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傅声波实现了从一个“外村人”到“贴心人”的角色转变?

根据组织安排,傅声波带着一份赤诚热血,一头扎进了扶贫工作,一心钻研如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柏岩村有123户贫困户,居住分散。为了更快地摸清贫困户的情况,他挨家挨户走访,一辆摩托车便是他的交通工具,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整村的情况详细掌握。在驻村期间,傅声波从不增加村里的负担,一直坚持与驻村队员一道,自己炒菜煮饭。

在走访中得知柏岩村路灯少,群众出行困难后,他积极向单位汇报,争取了21万元帮扶资金,添置了太阳能路灯54盏,一盏盏明亮的路灯把温暖照进了群众心间。同时,向单位争取了13万元用于购置村级文化室设备和添置村党建活动室器材。

在走访中他了解到当地的“乌龙潭水电站”面临技术改造,他第一时间向单位领导汇报,争取技改资金22万元入股乌龙潭电站的技改,同时将16户贫困户纳入进来,今年为贫困户分红4.7万元。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傅声波积极倡议单位干部开展了“扶贫助困捐款活动”,共募集捐款3.5万元购买了电视、冰箱、床等生活用品,捐赠给全村所有贫困户,用于提高贫困户的生活质量。并积极谋划打造一个250亩的脐橙种植基地,及拟投入70万元新建养鸭厂。

“能与贫困群众一道迈入小康,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只要组织需要,我仍将坚守扶贫阵地。”傅声波自豪而又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