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宝山乡锦旗:“奋勇救火护民宅 心系群众暖人心”
来源: 万安县扶贫办 2021-05-06 14:2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image051

2020年5月27日,万安县宝山乡水南村村民许心权,将一面写有“奋勇救火护民宅 心系群众暖人心”的锦旗送到水南村村委会,感谢前段时日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救火英雄们。

“快来救火啊!房子着火了!”5月20日上午,水南村驻村第一书记叶文峰和驻村工作队员陈建春、潘明华正在村二组走访,突然听到附近有人急促呼喊声。他们寻声立即飞跑过去,发现村民许心权厨房里浓烟滚滚,墙壁均已熏黑,灶台下液化气罐阀门还没关闭,高压锅内水烧干且充斥着刺鼻的气味,随时都有可能爆炸。厨房一角还堆放着干燥的油菜秆,火情有可能进一步迅速蔓延,情况十分危急。叶文峰果断指挥周围的群众撤离到安全区域,并在观察火情后,又迅速出击,他和陈建春分别拿了一件打湿的旧棉袄遮住头部,冲进厨房,冒着浓烟和烈火,迅速关上了灶台开关和液化气罐阀门。随后将旁边的易燃物移开并用水对整个厨房进行降温。短短三分钟时间,在大家的合力救援下,火势被成功控制并扑灭。

家中着火后,户主许心权一时不知所措,沮丧不已。“没事,都过去了,还好没出大事,有我们在,别担心。”叶文峰一边安抚老人,一边把窗户打开,并带他到安全的地方。“厨房里开着火在煮东西,出门忘关了!”老人顿时才想起来,幸好救火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他们不是专业的消防员,也没有穿任何防护装备,本可以原位等待消防队员处理,但面对群众人身和财产的安危,他们舍身忘我、勇敢机智地化解一场危机。在场的群众都对驻村干部们的果断、机智、勇敢赞赏有加,个个竖起了大拇指。“你们是党的好干部、真心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的帮助,我的家就保不住了。”许心权的爱人感激地说。

叶文峰等人在平时驻村工作中也非常踏实细心,心系群众,扎实做好驻村扶贫各项工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群众遇到困难也总是积极向前,冲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