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井冈红胜火 吉安入画来
2021-05-06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

吉安市神冈山公园一片翠绿、生机勃勃,已经成为市民游玩的新打卡地。记者郭弘毅 摄

8

3月29日,绿色围绕的庐陵新区一角。记者郭弘毅 摄

9

神山村实现了由山区到“网红”的历史性跨越,交出了一份脱贫攻坚的“漂亮”答卷。如今的神山村,正阔步前行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图为神山村新颜。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南山 摄

10

井冈山星火相传火炬雕塑。记者郭弘毅 摄

11

航拍建设中的吉安高铁新区“五指峰三中心”建筑群。 记者郭弘毅 摄 

全国文明城市吉安,一个充满红色记忆的地方。

9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走上井冈山,创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了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

而今,八角楼的灯光依旧明亮,井冈山精神历久弥新。吉安这片红土地,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唱响“红色摇篮、山水吉安”品牌,迈出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坚实步伐,“十三五”规划目标总体完成,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精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井冈“红”胜火,吉安入画来。暮春时节,记者走进吉安,领略红色摇篮的时代魅力、绿色家园的勃勃生机。

擦亮“红色名片”

红色资源,吉安最宝贵的财富。

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吉安人民演绎了波澜壮阔的红色史诗,留下了不朽的红色印迹。

井冈山挑粮小道,“朱德的扁担”焕发光彩;青原区东固畲族乡,陈毅“此是东井冈,会师天下壮”的诗句依旧豪迈;三湾改编“将支部建在连上”的决断,至今鼓舞人心……

近年来,吉安开展红色资源普查登记,挖掘出革命旧址、战斗遗址970余处,馆藏革命文物近2900件(套),发现红色标语2400余条,红色文化遗存总体数量约占江西省的四分之一。

为修缮保护遗址文物,2020年10月,吉安出台实施《吉安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成为红色文化遗存保护的“吉安样板”。

吉安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对红色革命史料深度挖掘、整理、研究的同时,创作出了一大批红色文艺精品。

《井冈山儿女》《三湾改编》等影视剧投入拍摄,现代京剧《碧血慈云》唱响京华,获评江西省优秀文艺作品“五个一工程”。红色文化读本《井冈山革命故事》在当地耳熟能详,红色家书诵读深入人心。

吉安全境被列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青原区东固螺坑村、吉水县木口村等多地被评为江西省十大红色标语示范展示点。

传播红色文化

永新县三湾乡枫树坪下的“将军讲堂”里,老红军李立之子何继明正讲述三湾改编的故事。76岁的他精神矍铄,故事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何继明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副校长,少将军衔。2006年退休后,何继明回乡开设了“将军讲堂”。15年来,每年讲课180多场,近5万人前来听课。

在吉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播红色文化,正如火如荼。井冈山景区是首批国家5A级景区,来这听一段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走一段挑粮小道,穿一身红军服装,成为一种新时尚。今年一季度,井冈山举办红色培训班271期,培训学员15792人次。

此外,吉安以井冈山为龙头,以井冈山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辐射带动永新、遂川、万安、青原等县(区),打造大井冈红色旅游圈。

永新县开发了《三湾改编铸军魂》《一个农民的入党誓词》一批精品课程,打造提升“四馆两广场一学堂”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遂川县建设红色街区、草林红圩特色小镇等红色教育阵地……

东固景区、三湾改编景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井冈山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10个红色旅游景点获评省4A级乡村旅游点。

井冈山精神,跨越时空,代代传承。红军后代、井冈山龙潭景区保洁员江满凤坚持25年传唱红歌;“井冈山精神第一宣讲人”毛秉华义务宣讲直至生命终结,其孙子毛浩夫接力宣讲党史……

那抹“井冈红”,在新时代愈加鲜明,愈加炙热。

续写红色传奇

4月28日,细雨濛濛。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白墙黛瓦、满目翠绿,慕名前来的游人如织。

这个位于黄洋界脚下的“边”“远”“穷”小山村,曾识别出贫困户达21户50人,贫困发生率超21%。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2016年2月,在这个小山村里,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热情的话语,温暖着在场每个人的心。

5年来,神山村牢记总书记嘱托,结出精准脱贫硕果。2020年,神山村人均收入达2.5万元。先后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

贫困户彭夏英开了农家乐,年收入突破10万元,带动全村开起农家乐16家,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蓝卡贫困户罗林辉通过产业致富,全家年收入30余万元;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总感叹好时代、好政策、好生活……

神山村的巨变,是吉安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发展传奇的一个缩影。红色,正凝聚成吉安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吉安井冈山经开区形成“一区四园”发展格局,汇聚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等14张“国”字号名片;高铁新区现代化产业新城正悄然兴起;“1461”现代产业体系优势凸显,“点线面体网”融合发展,构建出具有吉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今日吉安,在井冈山精神的鼓舞下,感恩奋进,阔步行进在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征程上,奋力书写着红色新传奇。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瑞春、来刚、龙建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小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