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读物可知史 忆旧更图新 八旬翁为守红色根脉痴护四千证物半世纪
2021-05-06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五四青年节这天,吉州区城北一陋巷斗室里,从南昌慕名而来的青年学生李庆宝参观后感触良多:“88岁的老人为一个信念,用毕生精力和积蓄收集并守好红色证物,为我们年轻一代囤下了一批珍贵的精神食粮。”老人叫吴季良,就是他用近50年时间,收集了4000多件土地革命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红色历史证物。这些年来,“家庭红色博物馆”吸引了一批批学生、党员干部、普通市民前来观看。

吴季良本是浙江绍兴人,抗战时随父母逃难到江西。刚解放,政府送他到南京大学求学,毕业后在吉安从事乡野气象观测工作。上世纪70年代初,在走乡窜镇时,他看到村民因认知局限,导致一些抗战时期散落乡间的实物被遗弃或损坏,心疼不已。国仇家恨,激起他强烈的保护欲,“一定要留下这些红色记忆,护好红色根脉”。

“简直到了痴迷程度,为留一件证物,家中曾有10多天断粮,还卖掉了浙江老宅。”老伴卞佩颖告诉记者。吴季良却认为:“都是至亲留下的遗产,有责任保护下来,为红色历史存档,苦点也值!”日积月累,他的藏品多达4000多件,包括证章、文件、报纸等不一而足,其中不乏国内孤品。

家中空间大多都被藏品占据,吴季良一件件精心装裱,写满注解,一类类整齐归置,一箱箱有序码放。尽管被岁月涂抹了旧色,但每一件藏品都浸染着难以磨灭的历史印记。

“要让证物‘开口说话’。”资源渐丰,吴季良开始向本地一些展馆、学校、社区源源不断提供展品,不取分文。2005年,我省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首次举办抗战藏品展,他拿出2000多件展品。不少抗战老兵观展时目睹当年用过的器具,激动得老泪纵横。为向参观者讲解通透,他一收到实物就要去严谨求证和研究。每件证物的历史背景、留存价值、时代意义,他都如数家珍。

名气渐大,手提巨款登门求宝的人增多,吴季良却不为所动断然拒绝。相反,当一些场馆缺少某些展品时,他慷慨相赠。“这些历史真迹、证据和印记属于广大人民,我不能犯糊涂让红色证物流失。”

我市党史研究专家丁仁祥说,每件红色文物都是丰富的精神矿藏,让历史可以触摸,能使红色文化灵动起来、真实起来、立体起来。这些藏品相比博物馆虽显微观,但丰富了史料内容,是历史馆藏的很好补充。

“读物可知史,触景会生情,忆苦方识甜,怀旧更图新。”有40多年党龄的吴季良感悟甚深。他有个心愿,想通过办展让宝贝“走出”家门进入公众视野,与更多人相遇,让更多人看真景物增真感情,活态传承红色基因。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张建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