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党史中的吉安(一):“三项纪律、六项注意”的产生
2021-05-02 10:07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包括井冈山在内的吉安全境都是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重温发生在江西吉安革命老区党史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传承好红色基因,践行好井冈山精神,我们从今天起开设《党史中的吉安》专栏,每天刊发一篇吉安党史故事。

本栏目由人民日报社江西分社和中共吉安市委宣传部组织,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吉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井冈山报社承办,栏目内容由吉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审定。敬请关注。

今天我们刊发《党史中的吉安》第一篇:“三项纪律、六项注意”的产生

在向井冈山进军的过程中,毛泽东就注意到了工农革命军的群众纪律问题,并对队伍有所约束,恶意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少有发生。但由于条件艰苦,又没有明确的规定,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仍偶有发生。如有时战士们又累又饿,经过老乡的苞米地时,用手掰了就吃;偶尔侵犯小商人的利益;打土豪缴获的东西据为己有等。

1927年10月24日,工农革命军在荆竹山召开大会。在荆竹山雷打石上,毛泽东对大家说:我们就要上井冈山了,大家一定要和山上的群众搞好关系,要和王佐的绿林武装搞好关系,没有群众的支持,我们难以立足,也难以开展工作,为了和群众搞好关系,我给大家宣布三项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打土豪筹款子要归公;第三,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

为什么把“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列为三项纪律呢?原来,部队在遂川大汾,遭到地主武装肖家璧靖卫团袭击后,部队被打散,战士们既疲劳又饥渴。当看见一块红薯地时,大家一拥而上,连泥带苗拔出红薯,胡乱地擦一擦泥巴,就塞进嘴里咬了起来。毛泽东赶上来后,看到这一情景,很生气,忙问在场的几位干部:“你们经过了老表的同意没有?”连长曾士峨难为情地摇摇头。

毛泽东对大家说:我们是工农革命军,不是军阀的队伍,怎么能随意侵犯群众的利益呢?像现在这个样子、我们和旧军队有什么区别?听了毛泽东的批评,大家都羞愧地低下了头。最后,战士们赔上6吊钱,用纸包好,又用一块布裹了一层,埋在红薯地边上。

1928年1月,工农革命军攻打遂川县城。1月25日,毛泽东在遂川李家坪向部队宣布六项注意:一、还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

工农革命军攻占遂川县城后,就组织队伍到乡下发动群众。毛泽东到乡下搞调查,有老乡反映:工农革命军借了门板去搭铺睡觉,走的时候还回来了,但是有时候还的不是借的那一家,门板上不回去,还得老乡挨家挨户去找……

1928年4月3日,在湖南桂东沙田,毛泽东把“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合并向工农革命军作了宣传,并把“还门板”改为“上门板”。

1929年1月中旬,红四军进军赣南闽西后,六项注意中增添了“大便找厕所”和“洗澡避女人”,这便是“八项注意”的雏形。

“三项纪律、六项注意”的诞生,体现了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做群众工作,并把“维护群众利益,杜绝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作为一项铁的纪律,始终保持,并传承至今。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