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俯身为民办实事立足岗位暖民心——井冈山公安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纪实
2021-05-01 07: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巍巍井冈山,横亘八百里。大美杜鹃红,最红井冈山。

红杜鹃,见证了八角楼的灯光,真知灼见的星星之火,燎原中华大地。进入新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对井冈山精神作出了新的阐释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希望江西“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努力走在前列,不断创造新的经验”。殷殷叮嘱,萦绕耳畔。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井冈山公安如何实现走在前列?面对这一时代之问,广大党员如何作答?

自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井冈山市公安局把教育整顿同为民服务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广泛问需、精准实施,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总体目标,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开展“俯身为民办实事,我与杜鹃映山红”主题活动。全局民警累计为群众办实事3600余件,收到群众自发送来的锦旗、感谢信86封。他们就像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一样,身影遍布在井冈山的角角落落,用实际行动诠释红军传人的优良作风,描绘着一幕幕警民情深的感人画面。

突出一个“俯”字,沉下身子访民情

4月13日,该局刑警大队民警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茨坪镇居民李某(女)因退休在家,正在某网络平台从事虚拟物品投资活动,并试图拉拢身边熟人参与。民警通过深入了解,判断出该平台是诈骗平台,果断对李某等人进行制止,避免了居民遭受大额损失。

井冈山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改变坐机关的办公模式,沉下身子,走向田间地头、企业社区,真正与群众融为一体。

“三同五大”群众工作法与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相结合,创新聚合出非凡的活力。井冈山市公安局“三同五大”群众工作法已持续开展11年之久,通过与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相结合,焕发出新活力。该局每个季度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工作,心与心沟通,面对面交流;集中开展民警大走访、治安大整治、矛盾大化解、困难大帮扶、信息大采集工作,采取入户访谈、入企访谈和召开恳谈会等形式,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百姓诉求,征询意见建议。仅2021年第一季度,该局共走访群众2万余户6万余人次,累计举办各类座谈会、恳谈会54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68条。

干部主动深入基层,民警主动沉入辖区,访民情、护民安、调民争、解民忧、惠民生,一条条好的意见建议得以收集上来,一批批未暴露的问题得以及时化解。

突出一个"办"字,转变作风惠民生

转作风优环境,办实事惠民生。该局坚持将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作为转变民警作风的重要抓手及增强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的重要支撑点,持续推进"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吉事即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便民、利民、惠民的工作质效。围绕群众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制定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限期完成整改目标;持续深化公安部门"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窗口部门便民服务新举措,不断优化办证办事流程,提供预约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网上服务等便民措施,践行"最多跑一次""一次不跑"便民利民服务承诺;积极发挥"指尖上的派出所"(即"一村一群,一群七员"微信工作法)作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面向群众开展"微宣传""微交流""微防控""微走访""微服务""五微"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突出一个"实"字,直面问题求实效

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共涌现出为民办实事选题61个,其中不乏"为全山70岁以上老人上门办证""为全山符合条件的外籍新娘办证""在快递包裹上粘贴网络购物防骗指南"等精品选题。真正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窝里。

在"俯身为民办实事我与杜鹃映山红"主题活动中,井冈山市公安局各部门立足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护民安、扶危救困结对帮扶、服务游客等方面,自选角度、切入点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既有鼓励自选动作的灵活性,又有每人每月为民办实事不少于一件的硬性要求。同时,结合本部门职能作用,制定本部门活动实施方案,细化具体举措,活动开展要登记造册。局党委专门研究制定了考核奖励机制,并由局教育整顿办具体负责对各部门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的监督、考核、验收工作,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突出一个"红"字,赓续基因筑警魂

回望红色历史、赓续红色基因、滋养红色初心。井冈山市公安局持续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忠诚本色"为主题的"十个一"系列教育活动(即:瞻红色遗址、说红军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讲红色党课、写红色感言、踏红色足迹、办红色培训、听红色讲座、读红色书籍),带领民警再次走进公安局荣誉室、励警室,激励民警传承和弘扬前辈的优良传统,自觉成为井冈山精神的传承者、坚守者、实践者,引导民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

为民办实事看似简单,实则贵在坚持与自觉。通过开展系列红色育警主题活动,井冈山市公安局把红色基因注入民警血液里、浸入骨髓中,进一步夯实了民警当好红军传人的思想基础,积极融入群众、依靠群众,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的具体实践与行动自觉,群众交口称赞。

鲜红的杜鹃装扮了井冈山的外表,红色基因赓续在公安民警的血脉里,俯身为民办实事、立足岗位暖民心,为井冈山精神诠释新的时代特色和精神内涵。满山杜鹃交相辉映,红色井冈更加美丽。井冈山连续11年公众安全感、公安满意度在全省名列前茅,就是群众给予井冈公安最大的褒奖。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