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静(脱贫攻坚感恩奋进典型人物)
来源: 峡江县扶贫办 2021-04-30 12:3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张文静,1969年出生,马埠镇朱家村委西汉自然村村民。张文静的丈夫龙国胜及儿子龙亦鸣均身患残疾,为了给他们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背上了一些债务。多年来艰辛照顾两个病人,张文静也偷偷哭过,但她总是咬牙坚持,她说“生活还要继续,这个家需要我来支撑”。为了不让别人看不起,她每天都把家里收拾干干净净,抽空还把自家后院的荒地开垦成菜园,种些日常蔬菜,方便照顾不定时发病的丈夫和儿子。

2014年通过民主评议,张文静一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系列的帮扶政策落实到了这个苦难的家庭,的确为这个坚强的女人减轻了一些负担。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放松下来,她说自己家虽然命运没有眷顾,但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她要凭着自己的勤劳努力改善生活。张文静这种积极乐观的态度也时时刻刻体现在生活中,邻居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时候,她都热心帮助。面对别人的困难,她总是说:“无论谁都会遇到困难,大家平时帮我很多,我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回报一些”。张文静用自己的热情感染周围的人,用积极乐观的态度传播着正能量。2019年,村里要调换出一个村庄保洁员岗位给她,她怕影响到别人的家庭收入,委婉拒绝了,镇村干部找她做思想工作,让她放下心理包袱接受工作岗位,她说这个岗位别人做更适合,家里有了扶贫政策的帮扶,再凭着自己的劳动,种点田、打些零工,家里的生活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

2020年,新增了道路养护公益性岗位,但工作职责包含了村外的一些道路,村里找到她,她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还满怀感激,并表示一定会努力做好这个工作。

她就是这样一个乐观朴实的农村妇女,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人间最平凡的家庭亲情,无论疾病健康,她都家人患难与共、不离不弃,一起携手走向共同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