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女性健康,从“两癌”筛查开始 ——安福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两癌”筛查下乡活动
来源: 2021-04-29 19:2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安福县妇保院针对全县农村地处偏远、就医不便及农村妇女主动筛查意识不强的情况,以民为本,改变服务模式,服务靠前,采取主动下乡筛查的方法,将“主阵地”由过去的卫生院搬到村卫生室,于近日按照3年一周期的方式,在横龙镇、山庄乡、枫田镇共14个村开展以生殖健康为主的“两癌”免费筛查服务活动。让偏远山区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医疗服务,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健康的重视和关怀,提高了农村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的早诊早治率。两癌筛查包括: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宫颈癌筛查:包括妇科检查、宫颈脱落细胞检查(TCT)、白带常规等。乳腺癌筛查:包括乳腺触诊、乳腺彩超检查等。乳腺癌、宫颈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近年发病率有不断增长和年轻化趋势,很多女性没有养成定期筛查的习惯,体检也只做常规检查,而非两癌筛查。   定期做筛查可以保护女性健康,通过早期检查能够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效果,对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有重要意义。我院的医务人员为了保证工作进度,早出晚归,不辞辛劳,连续作战,从未有过半句怨言,在“两癌筛查”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工作人员认真询问,详细登记,建立档案,妇科检查,宫颈取样,乳腺超声……,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最大限度地提高检查率。同时医务人员向妇女们进行面对面的健康宣讲,认真讲解两癌免费筛查的作用、方法和流程,让她们主动接受参与免费检查。“医生,你说啥,我没听见”“医生,你再说一遍嘛,我没听懂”、“我记性不好,你刚说什么,我又忘了”……对于其中年龄较大、理解能力较差的群众,下乡的医生和护士总是耐心地进行解答,细心指导她们如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日常身体保健,同时普及常见的疾病预防知识,增强其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意识。自活动开展以来,我院2021年宫颈癌筛查人数共计764人,其中筛查出妇科常见疾病245例,宫颈癌筛查阳性病例44例,确诊宫颈癌前病变4人,均已随访及时手术治疗;乳腺癌筛查共计708 人,乳腺癌筛查阳性病例32例,其中乳腺癌1例,均已随访;乳腺手术治疗4例,在筛查结束后对所有检查结果为异常的患者,均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并建立专档进行追踪。目前“两癌”筛查工作将继续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