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三莲(脱贫攻坚感恩奋进典型人物)
来源: 峡江县扶贫办 2021-04-29 12:4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毛三莲,巴邱镇洲上村委新建组人,家庭人口4人,丈夫于2003年意外伤害致使半身瘫痪,大女儿就读于江西科技学院,小女儿在城北小学上学。生产、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毛三莲瘦弱的肩膀上,经驻村干部及村委干部的走访调查,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勇挑生活重担,生活虽然很艰苦,但是毛三莲不“等”不“靠”不“要”。她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支撑起整个家庭,家中种植了6亩水稻和一些蔬菜,自主发展养殖产业,鸡、鸭共计近200只。农闲时外出做小工,从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虽然我是女人,但我也可以养家”,她用行动践行着这句话,现在家中生产生活井井有条。

尽心尽力履职,疫情期间,毛三莲担任疫情消杀员,尽职尽责,每天清晨对辖区内村庄关键地方进行消杀,并将有关情况进行上报。由于工作认真负责,政府又将其转岗为道路养护员。她定期做好负责区域道路的养护工作,既清扫道路上的垃圾杂草,又排查好道路的质量安全。“政府既然给了好的政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就要将工作做好”,她总是这样表明着自己的工作态度。

踏踏实实做人,毛三莲和蔼可亲,待人真诚,邻里关系融洽。她不仅做好自己,也感召周边人。她多次评为洲上村红榜榜首,也多次参加镇、村两级举办的政策宣讲会。在“感恩奋进三讲一评”活动中,群众好评率100%。

重拾生活希望,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通过自身努力,她家的生活水平得到较大的改善,已顺利脱贫。每次走访,听到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扶贫干部,现在吃穿不愁,小孩上学有保障、看病也不用担心了”。

她就是这样一个人,始终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她总是劝导自己的丈夫要乐观向上,生活会越来越好,同时告诫自己的女儿要懂得感恩,要认真读书,将来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