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育新闻> >正文
遂川县:打造“三红三特” 赓续红色血脉
2021-04-29 13: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授牌1

授牌

授牌2

授牌

草林红色圩场

草林红色圩场

校园文化1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2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3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6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5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4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7

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8

校园文化

长征英烈小学1

长征英烈小学

4月23日,中国工农红军遂川长征英烈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在遂川县五斗江中心小学举行。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机电所原所长、研究员,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赵化平;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建校部主任葛晶晶;遂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培云;遂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邱秀华等领导出席。该校成功实现授牌更名,是遂川县依托当地红色资源,积极打造系列红色文化的一个缩影。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遂川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依托井冈山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积极打造系列红色文化。遂川中学、正人红军小学、正人中学、草林中小学、遂川长征英烈红军小学、上海警备区希望小学结合地域文化,积极创建红色校园文化,广泛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世界观、人生观。

一、以红色基因为载体,创建特色校园

遂川长征英烈红军小学坚持以“红土蕴育立初心,星火传承担使命”为办学理念,以班队宣传、校园活动为载体,把红色文化融入师德建设、素质教育、教育教学、校园建设中。

“从教室走廊到宿舍,每一个角落都渗透着红色文化,让我们时时刻刻感受到革命精神。每次走过文化长廊时,都被革命前辈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波澜壮阔的民族复兴历程所感染。”当谈及校园变化时,六(2)班李同学激动地说。2020年10月,该校开始着手打造红色校园,通过建设望月亭、望红台、红军桥、七送红军主题花坛、红色文化长廊,悬挂“革命元勋”“井冈将帅”肖像和播放红色歌曲等,大力宣传井冈山红色革命精神,营造红色文化浓郁氛围。

二、以红色文化为主线,丰富特色活动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们抛下头颅洒热血才换回来的,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努力学习,为民族的复兴奋斗,完成他们的遗愿。”五(2)班郭同学在她的《游五斗江大捷遗址》中写道。为加深学生对五斗江大捷等历史的认识,遂川县长征英烈红军小学还组织新生和少先队员徒步到主题公园参观学习、入队宣誓。

遂川县泉江镇大屋村是陈正人的故乡,正人中学是当地以陈正人名字命名的一所乡镇学校。走进遂川县正人红军小学,红色文化墙映入眼帘。学校以“内涵特色发展建设红色校园”为中心,依托活动和班队两个载体,积极推进“十红”活动,推动学校校本课程、校园文化做精做强。在遂川中学,为了弘扬井冈山精神,学校从2017年起,针对不同年级,推崇不同形式的行为文化,并且出台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方案:联合家委会,利用双休日、节假日,走出校园,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研学旅行等活动,让孩子们在情景体验式的红色活动中,磨练意志。

三、以红色文化为课题,开展特色教学

草林镇位于遂川县中部地区,毛泽东在这里亲手创建了第一个“红色圩场”。遂川县草林中心小学组织师生挖掘当地红色资源,编写校本红色教材《红色草林》,开展“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诵红色诗词”“寻红色足迹”等“十个一”活动。开辟第二课堂,成立了红领巾讲解员队伍,组织参观毛泽东同志旧居,在现场宣讲红色故事,激励学生热爱祖国、奋发图强,争做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遂川中学将红色文化融入到教学改革研究工作中,成立学科专题小组,不断挖掘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资源,探索弘扬红色文化的教育思路,开发渗透红色文化的校本课程案例。

遂川县充分认识到红色文化对学生的影响,利用自身资源,加强与县文化馆、县博物馆、县党史办等单位的沟通和联系,组织语文、政治、历史科教师的精干力量收录整理编写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读本——《龙泉红色教育读本》,编排教学课时开设红色文化课程,教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他们要不忘本、不变质,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遂川县教体局 周明铿 邱良清)

责任编辑:王伟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