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默杰(脱贫攻坚感恩奋进典型人物)
来源: 峡江县扶贫办 2021-04-28 12: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

福民乡小枥村委刘家边,有这样一家身残志不残的贫困户,他叫宋默杰,一家四口有三个是残疾人,宋默杰因小时候烧伤造成肢体四级残疾;其妻子宋春花因早年在造纸厂务工被机器碾压造成肢体二级残疾;其子宋文希也因小时候不慎造成肢体四级残疾。

面对如此巨大的磨难以及家庭重任,宋默杰没有轻言放弃,他说:“我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宋默杰因为肢体残疾劳动力比不上正常人,他日夜琢磨着如何能够脱贫致富。通过不断尝试与反复考量,他与其兄长决定共同购买了一台收割机,给村里人收割稻子。每当稻子丰收的时候也是宋默杰最忙的时候,在小枥田间地头,都能看到他开着收割机挥汗如雨的样子。在农闲的时候他没闲着,凭着早年学来的手艺去给需要装修的人家里刷墙,仅一天就有200元左右的收入。妻子宋春花因自身残疾不方便去田间劳作,在家照顾小孩,看着丈夫早出晚归辛苦的样子,她也想着如何能为其分担一些。

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许多东西都可以通过手机在网上进行购买。于是,她想着自己可以在网上销售自己家的农产品,这样既能照顾小孩还能赚钱为丈夫分担压力。起初销售范围仅限于同学朋友,慢慢地经过朋友、同学的宣传,她的顾客也越来越多,供不应求的时候她还会去收购村里人的农产品用于销售。

宋默杰与其妻子凭着自己的辛勤与智慧,一年能有几万元的收入,成功走向了脱贫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