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勇平(脱贫攻坚感恩奋进典型人物)
来源: 峡江县扶贫办 2021-04-28 12: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金勇平

金勇平,男,40岁,峡江县桐林乡庙口村人,家庭人口5人,包括妻子罗卫凤及一个儿子两个女儿。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于2017年光荣脱贫。

命运多舛,因病致贫,金勇平1980年出生于“十三五”贫困村——峡江县桐林乡庙口村。妻子2015年被检查出了尿毒症,病情严重,每周要去县医院做两次透析,三个小孩又在读书,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但是他一直没有放弃。2016年,按照程序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脱贫路上,不“等、靠、要”,金勇平为人勤劳憨厚,他总是对帮扶干部说,成为贫困户并不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更应该自力更生,不能在家坐享其成,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

通过民主评议,金勇平家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有四人享受了低保。虽然各种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了,但金勇平从来不“等靠要”,他更多的是想靠自己的双手养活全家人。他每年种植水稻几十亩,妻子罗卫凤也进入庙口村的扶贫车间务工,村委还给他安排了保洁员的公益岗,每年有了稳定的收益,有了健康帮扶和教育帮扶的政策,妻子治病和小孩读书的负担减轻不少。

随着扶贫政策的越来越好,金勇平发展起了自己的产业,2019年养殖肉鸭500只、肉牛两头,光享受政府产业奖补就有5000元,2020年继续养殖家禽500余只、种植高产油茶10亩。他还奋发努力、自学成才,学会开收割机的技能,买了两台收割机利用空闲时间给村民收割水稻。虽然工作很忙很累,但每月大概能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他很满足。他经常说,趁现在身体还行,就多做点活,多挣些钱,给国家少添些负担。

脱贫致富,不忘党恩,经过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金勇平于2017年顺利脱贫。谈及脱贫后的生活,他感激地说:“感谢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帮助,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现在吃穿不愁,看病也有保障。勤劳能致富,今后的生活要靠自己,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他还经常向村民们讲自己的脱贫故事,激励大家追求美好生活。

金勇平平时是个热心人。他懂一些电工技术,谁家灯不亮了、线路坏了,他总是热心帮忙,免费为村民修理。他说:“我得到了大家许多帮助,做点小事回报大家,是应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