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县白沙镇木口村:传承红色力量 打造红色名村
来源: 吉水县融媒体中心 2021-04-27 22: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水县白沙镇在土地革命时期,留下了许多的红军遗迹,毛主席就曾四次来到这里,1930年11月21日,他来到木口村的彭家祠堂,深入群众,在这里写下了著名的《木口调查》,朴实无华的文字,准确的调查数据,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农村包围城市”等理论形成有着重要意义,也永远载入了红色革命历史史册。

1930年11月21日,毛泽东在吉安布置完红军撤退工作,从吉水县水南镇走山路去白沙,并在木口村彭家祠吃午饭。毛泽东抓紧午饭前后的时间,托人找来该村干部,在彭家祠开调查会,调查了该村土地革命斗争的组织、村政府委员的成份和平分土地以及该村所杀反动分子的情况。通过对木口村的人口、劳动力、经济社会情况以及对所杀反动家庭情况的调查,发现在对待富农、小地主、中农问题上存在“左”的错误,导致扩大了打击面,存在杀人过多的现象。通过这次调查,毛泽东在此基础上写成了《木口村调查》,文中得出结论:“中农在平分土地中不仅无所失而且有所得,富家、小地主则在农民的激烈斗争中便要走到反革命阵营中去的。”《木口村调查》为党在当时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提供了客观依据。

白沙镇木口调查旧址讲解员王俊:毛主席他所进行的农村调查总共是有十四篇,在吉水大概是有三篇,其中木口调查它的意义更加的重大,它为毛主席之后所提出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一政治理论提供了基础,毛主席当时来到白沙的时候呢也留下了许多的红色小故事。当时毛主席来到门口进行调查已经到了中午的饭点了,村干部呢对于毛主席的到来当然是表示着非常的欢迎,当时的妇女主任就把木口比较有特色的一个酸菜给拿出来了,然后给毛主席做了一个辣椒炒酸菜这样一个菜,毛主席在吃了之后就用湖南的话说“这个好吗,又酸又辣,提神,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我看酸菜里也能出政治”,后来“酸菜出政治”这句话就多次的为毛主席拿来引用。

走进木口,红军足迹随处可见,仅红军标语就保存39条。木口村也被人们称为红军标语村。红军幼儿园、红军宣传部等旧址,诉说着当年红军在木口的那段峥嵘岁月,看到这些红色印记,那些血与火的洗礼,刀和枪的碰撞,送子送郎参军情景,仿佛依旧在眼前浮现,让人难以忘怀。

李建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