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吉安加强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红色景点
2021-04-26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井冈山市大陇镇挑粮小道景区

□本报记者叶兴桂

日前,记者走进井冈山市、永新县、遂川县、吉安县、青原区、吉州区……看到井冈山市大陇镇挑粮小道、永新县湘赣革命根据地中心旧址、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东固革命根据地旧址景区、泰和马家洲集中营纪念馆、长塘镇塘边村九打吉安历史陈列馆等一大批红色景区、景点建成,并对游客开放,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吉安红色资源丰富,现有保存完好的革命遗迹和不可移动红色文化遗存97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94处,一般文物点721处,总体数量约占全省四分之一以上,吉安被誉为“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

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深入实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以井冈山红色旅游为龙头,大力推进红色资源开发,着力破除体制机制束缚,全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倾力打造“红色摇篮,山水吉安”品牌形象,红色旅游已成为全市旅游经济的有力支撑和最大亮点,在传承红色文化、协调城乡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加强制度设计,夯实发展基础

高位推动,成立全域旅游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推进红色旅游朝全域化方向发展。设立了井冈山红色旅游一体化办公室,协调推动全市红色旅游以井冈山为龙头实现一体化发展。井冈山成立了红色培训管理办公室,强化红色传承规范管理。强化调度考核。建立“每月调度,每季通报”机制,狠抓旅游工作落实。将旅游发展成效列入对各县(市、区)科学考评体系,通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极大调动各地发展旅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筹集3亿元组建了吉安市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全市旅游投融资平台;推动民航旅游发展,成立民航发展办公室,设立每年8000万元民航发展专项资金,通过市场化拓展航线,累计开通12条国内直达航线;引进大千生态等上市公司,积极探索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的旅游景区开发模式,极大激发和释放了产业活力。

强化规划引领,实施政策扶持

科学发展,规划先行。我市先后编制出台了《吉安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井冈山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三湾改编景区旅游总体规划》等规划,一批批红军历史情景再现工程、革命历史展示、红色历史街区、红色精品小镇陆续显现在市民面前。

为推动红色旅游转型升级,向标准化、精品化、品牌化发展,我市挖掘红色文化新内涵,拓展红色文化表现形态及红色文化衍生产品,创新开发特色化持续性红色旅游产品取得了明显成效。与此同时,加大政策支持。争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项目287个,累计获得中央补助资金3.61亿元。推出涉及资金奖励、招商扶持、人才培养、用地支持等10余项政策,全力推动全市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观光游览单一业态向观光、休闲、度假、商务等多元业态并重实现转型升级。

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红色精品

坚持将红色旅游作为推动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点和着力点,进行重点培育和打造。抓好项目包装和招商。以井冈山红色旅游品牌为依托,推动江西省军盾国防教育井冈山培训项目、永新红色教育基地项目等一批重点红色旅游项目成功签约落户,引进打造了实景演出《井冈山》、3D电影《黄洋界保卫战》等一批精品项目。推进重大项目开发建设。推进重大项目开发建设。井冈山市大陇镇挑粮小道、永新县湘赣革命根据地中心旧址、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等3个国家红色三期规划项目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以井冈山红色旅游品牌为依托,大力推进罗浮片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三湾景区提升改造项目、吉安县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项目等重点红色旅游项目建设。贺子珍纪念馆、东固革命根据地旧址景区等一批红色旅游景区建成开放,成为红色旅游线路中的新景点、新亮点。创新旅游产品开发。大力实施“旅游+”,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产品供给,打造更多有吸引力、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井冈山推出了集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为一体的红色培训“井冈模式”,重点推行“六个一”“红军的一天和红军的一夜”等培训活动,培训的学员已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成为全国红色培训领域一面耀眼的旗帜。积极拓展红色研学项目,井冈山市主动与省内外中小学校建立研学合作机制,成功建设大井、茅坪坝上、汉头等5个乡村旅游研学点,井冈山成功入选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