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看“五型”示范 创吉安经验] 让发展更有温度——峡江县巴邱镇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回眸
2021-04-25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优美的生态环境、舒适的居住条件、优质的教育资源、完善的社会保障、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便捷的交通……这些都是广大群众的渴盼。近年来,峡江县巴邱镇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攻坚克难,担当实干,改旧城、拓园区、美乡村,不断提高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后劲,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以踏实的实践写下了更有温度的民生篇章。

以民为本靓城区 提升百姓幸福感

县城东迁后,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是巴邱百姓的迫切心愿。巴邱沿江路,记忆中,这里江岸坍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古居临江而建,每当洪水肆虐,百姓苦不堪言。该镇结合棚户区改造项目,投资3.5亿元实施路堤改造工程。修建防护堤、排灌站、滨江公园、生态停车场,同时,进行绿化美化。如今的巴邱居民,不但免去每年汛期江水围城的困扰,更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为提升巴邱老城文化内涵,改善城区居民住房条件,巴邱镇一期投入5000万元,按照宜留则留、修旧如旧、突出特色、完善功能原则,打造60年代记忆街区,投资200万元打造的“知青岁月”知青馆,成为该县2021年春节的网红打卡地。

老农贸市场、西门社区文化广场、城北小学、城北幼儿园、县中医院……这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工程的相继建成投用,成为该镇“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注脚。

综合治理美乡村 增强百姓获得感

城区靓,乡村更美。为解决过去垃圾围村这个痛点,该镇联合保洁公司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村庄垃圾治理体系,村庄垃圾实现日产日清,专项治理期间垃圾月清理量最高峰达百吨,巴邱的垃圾压缩站成为峡江乃至我市垃圾压缩站建设的典范。该镇还先后投入90万元复绿裸露山体1.3万平方米,拆除隐藏在乡间的3家小散污企业,全面拆除农村危旧土坯房,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体系,巴邱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镇依托良好生态优势,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借力全县发展中药材种植政策的东风,牵头打造2个300余亩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全镇群众种植中药材1000余亩。同时,发动群众,着力发展精品果业,引导胡姚家蓝莓基地新增种植面积150亩,通过村社联建,扶持壮大何家葡萄、草莓基地和洲上杨梅、晏家肉鸽养殖基地等,为群众开辟了一条致富路。

过硬队伍得民心 赢得百姓信任感

要想干成事,必须有一支有担当想干事能成事的过硬队伍。面对工作中的重重压力与挑战,巴邱镇全体党员干部团结一心,担当实干,始终坚持为民宗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攻坚克难的士气和斗志,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峡江“两园”征地拆迁,主战场在巴邱。2017年“两园”建设项目启动以来,巴邱镇坚持“土地等项目”的理念,选派精干力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力以赴抓好“两园”征地工作,完成“两园”3200余亩的征地任务,未发生一起因征地不力导致项目建设停滞的现象,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巴邱镇党员干部们毫不犹豫,挺在了抗疫一线,不惜一切代价,保护群众利益。通过上门上户、短信告知、广播通知等方式组织居民有序自我隔离,及时补充防疫物资,积极开展小区值守,城区农村消杀,保证群众的健康安全。

巴邱城区业态多,人员流动大,情况复杂。在城区精细管理上,该镇坚持从源头、从基层抓起,坚持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开门接访,每件事情落实到位,使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基本上实现了矛盾不出镇,全镇呈现政通人和、风清气正、快速发展的新面貌。

文/ 曾双全、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龙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