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香艾草铺出致富路
来源: 井冈山报 2021-04-23 20:0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4月13日,春日雨后的清晨,青原区新圩镇璋塘村升腾起薄薄的雾霭。在村庄里的热敏灸灸疗室里,灸疗师们点燃艾条,塞艾条,绑艾包,操作熟练。不一会儿,一股股艾香扑鼻而来,围满了来体验热敏灸的顾客。

小小的艾条成就大产业

“原来我一身病,经常风湿关节疼、头痛,在村里灸疗馆体验一段时间后,身体比以前好多了。”80岁的五保户梁仁森,很庆幸自己成为热敏灸的受益者,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当起了宣传员。热敏灸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陈日新教授临床18年的一项重大科研成果,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主要通过对准人体对热效果反应最好的穴位即“热敏穴位”的刺激而进行的一种灸疗方法。目前,热敏灸技术已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500家医院推广应用。2020年,璋塘村为主动融入中医药强省建设,在青原区率先引入和推广热敏灸技术,将热敏灸作为村级产业,依托村里的旅游发展专业合作社,努力打造热敏灸乡村。

“土味”灸疗师家门口上岗

“学了热敏灸这项技术,知道了人体的穴位分布,哪不舒服自己在家就可以灸,不用再出去打工,在家就能就业,还能帮助村里人,感谢政府让我学会了这门手艺。”灸疗师刘三兰告诉记者。

为让热敏灸在农村更接地气,被群众所接受,由新圩镇党委、政府牵头,以各村(社区)妇女主任和本村志愿者作为主体,在村里组建热敏灸人人康志愿服务队,主动对接江西热敏灸医院新余分院、吉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进行培训,学习热敏灸、按摩、拔罐等常识及操作技巧,各村(社区)妇女主任除履行好作为妇女主任职务的职责外,兼职作为璋塘村灸疗师,轮岗到村里坐班,对外开展服务。志愿服务队针对村里80岁以上老人和贫困户免费开展体验服务,针对周边有需求的群众免费开设培训班,志愿者们手把手跟踪指导,让热敏灸惠民福利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深耕“健康+”小康新希望

“从去年10月开业至今,除了本镇的村民,其他地方的人也会来体验,效果比我们预期要好。”璋塘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村里刚刚翻耕了一块地,准备建个艾博园,把全国六大名艾都种上。同时,村里今年打算进一步扩大规模和产业的辐射力,延伸“灸”的产业链,在药膳、培训学校、养生农社、垂钓基地上共同发力,让群众更深入地知道、了解、相信艾草,提升村民的健康意识,发动村民共同入股,推进热敏灸产业与康养旅游协同发展,让全民艾灸成为一种新时尚。

一把艾草,一根艾条,一种传承。古老的艾灸技术,正在璋塘村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