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看“五型”示范 创吉安经验] 万安“五型”政府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2021-04-23 08: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年来,万安县按照“五型”政府建设要求,聚焦创新型政府建设,围绕载体、业态、服务等环节,不断探索创新旅游发展机制体制,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实现了华丽转身,加快推动该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创新”上下功夫,谋划乡村旅游发展。“我是从赣州过来的,听朋友介绍这里很好玩,今天特意带着小孩子来,果然不虚此行。”在万安县莎坪镇佩溪渔村,游客蓝雨馨对记者说。佩溪渔村位于赣江河畔,四周青山环绕、碧波荡漾。万安县在2019年开始,以建设创新型政府为依托,充分挖掘当地文化与自然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在“服务”上下功夫,增加群众人均收入。该县利用万安水库裤汊水塘,以“渔趣”为主题,巧做“渔”文章,打造了集“观鱼赏渔表演、游乐观景休憩”为一体的“渔家小村”,实现渔家乐、“亲水”经济、民宿经济多种业态立体发展,并鼓励当地村民参与其中。佩溪村村民刘闵军今年47岁,早些年一直在深圳务工。去年,他回到家中,看到家乡变化如此之大,便将自家房子重新装修后开起了名为“渔櫵人家”的农家乐。“旺季一天的收入有1万多元,还能照顾家里的父母。”刘闵军十分高兴地跟记者说。万安县乡村旅游让村民尝到了“旅游经济”的甜头,也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在“担当”上下功夫,以过硬举措推进乡村旅游建设。高岭宿集坐落在有江西最美银杏村之称的万安县五丰镇西元村,村里有银杏树上百棵。去年,万安县联合中国长江三峡有限公司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展百美村宿,万安县乡村旅游扶贫经济示范项目,亦名为高岭宿集。“我们现在不仅有年终分红,村民还可以到民宿去务工,大家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该村党支部书记叶发青向记者介绍。当地成立了万安县五丰镇西元村高岭乡村休闲专业合作社,有300多名村民参与其中,建立了运营商与村集体和村民的收益分配机制,每年保底收益8万元。该项目去年6月启动,12月初投入使用,实现了当年启动、当年建成、当年运营。

去年以来,万安县坚持“四精”理念,把“五型” 政府建设要求融入乡村旅游工作全过程,做优“旅游+”文章,打造高岭宿集、佩溪渔村、井坵客家村等10多个“小精美”的乡村旅游点,新增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2个,实现旅游收入25.54亿元。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