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学习进行时)特殊之年,习近平“博鳌方案”的三个关键词
2021-04-21 19: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张敏彦

【学习进行时】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背景下,习近平提出了什么样的“博鳌方案”?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为您解读。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

特殊之年,习近平提出的“博鳌方案”,突出了三个关键词。

关键词之一:“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的这篇主旨演讲2900余字,回答了时代面临的重大命题: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习近平强调,“中方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面向未来,他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4个“开创”:

——我们要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

——我们要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

——我们要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

——我们要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

11年来,习近平5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从呼吁亚洲国家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到阐释迈向命运共同体的4个“坚持”,从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5点倡议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4个“开创”……习近平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阐述越来越深入。

习近平强调,经历了疫情洗礼,各国人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

他旗帜鲜明地指出:

——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给整个世界“带节奏”。

——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

——国与国相处,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动辄对他国颐指气使、干涉内政不得人心。

……

本届年会恰逢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一直以来,合作、共赢等都是年会的关键词。

特殊时刻,习近平再次指出同舟共济、共赢共享的重要性。他强调,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

关键词之二:“一带一路”

本届年会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旨演讲的关键词之一。

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再次重申,“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他强调,我们将同各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

2018年4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本届年会,习近平用4个“伙伴关系”展望“一带一路”的未来:

——我们将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

——我们将建设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

——我们将建设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

——我们将建设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

习近平进一步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中国担当:

我们将在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传统医药等领域同各方拓展合作,共同护佑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中方将同各方携手,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以及规则标准“软联通”,畅通贸易和投资合作渠道,积极发展丝路电商,共同开辟融合发展的光明前景。

我们将本着开放包容精神,同愿意参与的各相关方共同努力,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

习近平强调,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他说:“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

关键词之三:“巨大机遇”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

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习近平点明了今年的特殊性。他指出:

——作为亚洲大家庭重要成员,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地区合作,与亚洲同进步,与世界共发展。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求索奋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不仅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当前,中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的发展,正在为世界创造新的机遇。

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他说:“欢迎各方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

面向未来,习近平坚定表态:

——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拓展同各国友好合作,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中国将继续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各国开展抗疫合作,坚守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战胜疫情提供更多帮助。

——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

——中国将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全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正如习近平所说:“尽管有时会遭遇惊涛骇浪和逆流险滩,但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把准航向,人类社会发展的巨轮必将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小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