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交流园地> >正文
在班级管理中成长
2021-04-21 18: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我从毕业起就踏入了教育行业,或多或少的带班经历,都是凭着自己自发的想。在带领现在的班级过程中,我走得并不顺利,甚至一度自我怀疑。偶然,我拿起了这本书,看到了来自各地优秀教师的创意,内心不禁一番欣喜。

这本书的标题简单明了——《优秀班主任60个管理创意》。从前,我对这种书都是不屑的,认为这些个花里胡哨的想法,在现实面前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往往只是流于形式,甚至适得其反。可也许是在带班方面实在没辙,我便读起了这本书。

书本分为七个部分,每一部分讲述的方向都不一样,分别是呵护、激励、沟通、评价、解答、班级帮手、班级特色,从不同角度分享实实在在的教育方法。第一篇文章,出自我非常欣赏的一位教师之笔,何捷老师讲述的一个日常小细节——每天护送路队出校门时与孩子们逐一击掌。看似非常简单的动作,能捕捉到很多小故事,也能促进师生之间的爱。也正是这篇文章,吸引我继续往下读。

接下来,每读完一个创意,我的脑海中也涌现出了一个想法,会马上联想到现在带的这个班,思考这个方法适用于我们班吗?若要实行这个方法,怎样和孩子们讲清楚?具体怎么落实?选哪些人来负责呢?

比如当我读到第五篇文章《我班的“快乐收藏”之旅》时,我觉得这个创意非常适合我班的孩子。现在带的这个班级,孩子们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当被他人或老师指出问题时,马上就会去指正其他人的问题,以此来掩盖自己,久而久之,班级同学之间形成不良风气,不会互相欣赏、感恩,凡事斤斤计较,每每处理这些矛盾,都让我倍感头疼。这位老师在班上是这样做的:每天下午利用10分钟的时间,让孩子们充分表达,引导孩子们睁大发现的眼睛,欣赏身边同学的亮点,将你看到的小伙伴的优点或值得大家学习的人和事,走上讲台来分享。可以遵循下面的模式:我欣赏谁,我欣赏他的什么,为什么欣赏,最想对他说些什么?通过这样的形式,孩子们在相互欣赏中让彼此的友谊更近一步,将爱的磁场变得强大,引领每一位孩子成长。

而落实到我的班级,我打算这样行动:首先提前策划,确定活动形式及内容;接着宣告活动,选择恰当的时机召开一次班会,带领全班同学积极参加;最后就是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在每天放学前的5分钟,召集全班同学开一个小班会,名字就叫“今天我要夸夸你”,让孩子们自己表达要赞赏谁,赞赏的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赞赏,同学说明后老师简单总结,最后再全班同学齐声夸赞:“棒,棒,你真棒!”获得赞赏后就可获得一枚小勋章,集齐8枚勋章可以兑换一个礼物。考虑到孩子们可能不会每个都主动参与,我将从三个阶段来鼓励大家。第一阶段主动出击,给予优势孩子自我彰显的平台;第二阶段采取有心筛选的策略,帮助边缘生增长自信;第三阶段采用游戏形式,如击鼓传花,随机发言,互相欣赏,感恩无限。另外,为了记录这每日的快乐时刻,可以设立一本“快乐收藏”循环日记,全班同学按学号轮流撰写,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欣赏发现,用心感受点点滴滴。

管理班级是一门艺术!我们需从不同方面鼓励孩子,无声中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诚然,并非所有方法都适用,但每一种都是一线老师通过实践得来的,在这背后,他们付出了许多,但最重要的是用心,真正用心地去做,我相信孩子们一定会喜欢,也一定能达到满意的效果。

(吉安县桐坪中心小学 张超)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