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红色传承] 一颗红心向党 传承红色基因 钱山村民自发挖掘宣传红色文化
2021-04-21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在去年9月至今年4月,我们在武功山群山峻岭中,找到了红军独立三团团长刘启明烈士的墓地、烈士墓群、红十七师政委徐细元的墓地……”日前,安福县钱山乡红色资源挖掘小组李利葆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挖掘、抢救的成果。

讲述红色故事、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一时间成为钱山乡的热词。

该乡地处湘赣边境,土地革命期间,红军、游击队等均在此进行过战斗。1934年底,湘赣省委、省军区机关分别驻扎在钱山乡,此后在周边坚持了3年游击战争,全乡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53名,为这片红色热土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资源。

为了挖掘、抢救和保护红色资源,2020年9月,钱山乡村民自发成立以李利葆、李金凡、李燕琪、陈雪勇、贺文范等人为骨干的红色文化挖掘小组,建立了红色文化交流群,开设了红色抖音,挖掘整理红色文化,得到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村民的积极响应,村民为此捐资2万余元。

据了解,这5个人中有3个已到了古稀之年,仍然热心参与挖掘整理宣讲红色文化。“我们不图钱、不图名,只为把钱山的红色资源挖掘整理出来。”他们朴实的话语令人感动。

今年80岁的李利葆,多年来深受党的教育和熏陶,不仅积极参加挖掘整理红色资源,几十年来还义务讲解钱山红色历史,宣传红色文化。4月18日,当他讲到年仅23岁的彭学漪为了新中国壮烈牺牲的情景时,不禁潸然泪下,听者无不动容。

今年3月底,村民李涛之从抖音里得知挖掘小组在寻找徐细元烈士的墓地,便主动带领李利葆等人在钱山龙形里找到了徐细元的墓。1934年,徐细元在一次战斗中身负重伤,没有抢救过来,李涛之的父亲李降生和另外一位红军战士一起安葬了徐细元。李降生生前告诉李涛之,有机会一定要把这件事告诉政府。“父亲几十年的心愿,今年终于了了。”李涛之动情地说。

目前,该乡红色文化挖掘小组共寻找到6处红色资源,并整理出来。李利葆还告诉记者,钱山农民剧团正在用这些素材,为建党100周年准备红色情景剧、绣红旗、唱红歌等节目。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叶兴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