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管护“不掉线” 湿地生活美——吉安市湿地保护试点工作素描
2021-04-21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

美丽的庐陵文化生态园。 记者白灵 摄

6

美丽的庐陵文化生态园。 记者白灵 摄

7

游客在庐陵文化生态园游玩。 市林业局提供

9

庐陵文化生态园一角。记者白灵 摄

湿地拥有丰富的动物、植物、微生物资源,是很多珍稀水禽栖息、繁殖和迁徙停歇的场所,有强大的生态净化作用,具有“植物资源库”“物种基因库”“生物超市”“鸟的乐园”“地球之肾”等美誉,与海洋、森林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

每逢天晴,青原区康居外滩小区的居民吕先生便和老伴来到庐陵赣江国家湿地公园,“现在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经常会在清晨或傍晚时来这里散步。”

杨柳依依、水流潺潺、鸟鸣啾啾……近年来,我市坚持“生态强市”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扎实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全市湿地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蓝天碧水、鸟语花香的生态美景已成为彰显吉安生态优势的亮丽名片。

持续发力保护

我市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均成立了党政主职牵头挂帅的湿地保护委员会,设立了湿地保护管理专门机构,并将湿地保护工作纳入市、县两级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与各区、县(市)签订了湿地保护责任状,组建了林业、畜牧、水利、环保、农业等部门联合执法队,对湿地公园实行全覆盖式保护与联防共治。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全市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数量和受保护湿地面积逐年增加。

目前,全市创建国家级湿地公园5处、省级湿地公园8处,设立各类保护地共保护湿地面积3.8万余公顷。全市湿地保护率逐年增加,2020年底达57.99%。通过卫星图比对、现场复查等方式,对全市主要河流、湿地公园、重要湿地开展涉湿问题排查,对查明属实难以整改的问题借助河长制、林长制平台协调责任单位整改销号。

扩面升级修复

我市坚持精准施策,厉行湿地环境大治理,扩面升级大修复。通过编制水污染防治方案,严格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监管,集中开展入河口排污整治、种植生产污染防治、规范水域养殖、农村厕所革命等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还湿地公园一片碧水蓝天。

一年接着一年干,扩面升级不停歇。市本级每年配套30万元造林绿化专项资金用于开展湿地保护相关工作。从2016年至2020年,全市组织各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单位争取中央湿地修复补助资金2100余万元,修复湿地面积101.07公顷;2019年至2020年,全市完成湿地占补面积24.69公顷,新增湿地面积23.32公顷;2020年以来,市本级组织螺湖湾清淤工程修复湿地面积38公顷。

在小微湿地建设方面,我市积极探索,成效很是喜人。遂川县双桥乡曾有一处水土流失严重的地方,就是如今的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通过打造小微湿地景观,设计采用生态驳岸,结合村民生产生活需要,兼顾防洪、水土保持功能,大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曾经水土不保的烂泥地,成为鸟语花香的新家园,切实提高了群众获得感。

宣传深入人心

全市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湿地保护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等活动,全面根植湿地保护新理念。

每年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全市在各城市广场开展湿地宣教活动,借助湿地公园宣教场馆和户外展板,以及政府网站、《井冈山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提高公众对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重要意义的认识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范围内共建有中型湿地宣传牌261块、湿地公园界碑112块、界桩855块、植物标牌270块。

今年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其主题是“湿地与水”。当日,市、县林业部门举办湿地宣传活动13场,在《江西日报》以及江西文明网、关注森林网等网站刊登报道20余篇。同时,还根据不同人群有针对性地制作宣传材料,通过有趣的湿地鸟类植物知识激发青少年对自然的探索;制作年历年画等,鼓励老年人参与到湿地保护工作当中,体验保护湿地的乐趣。

现如今,吉安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老百姓的幸福感明显增强了。井冈儿女用最纯洁的爱,守护着天地间的美丽精灵,也回报着母亲河给予世人的深情厚谊。

庐陵赣江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我市城北赣江中游及其支流螺湖水交汇处,总面积777.1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657.34公顷,湿地率达84.59%。主要包括赣江吉安中心城区段(赣江的老井冈山大桥至新井冈山大桥下游的石屋下,含河堤内土地)及一级支流螺湖水、螺子山(包括庐陵文化生态园、螺湖湾湿地公园)。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