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识变应变求变——吉安市“三看”流动现场会侧记
2021-04-21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4月20日,市委书记王少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文江等市领导在全市“三看”流动现场会上察看新干县江西联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熊联权 摄  

“三看”擂台,既检视发展成就,更审视发展方向。

4月20日,全市“三看”流动现场会第二天,新干、峡江、永丰、吉水、吉州、庐陵新区、吉安县、井冈山经开区、青原相继亮相,各地展成绩,定方向,无不传递同一个声音——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准确识变,立足新发展阶段,吉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征程中,调动能、转结构,厚积薄发,向高质量跨越奋进。

一路探索,一路奋进,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作示范、勇争先”的殷殷嘱托,将人民装在心中,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摆在首位,打造新城,升级老城,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吉州区聚焦聚力提升中心城区吸引力、服务力、带动力,去年改造老旧片区36个,实施住宅加装电梯71台,走在省市前列,“以克论净·深度清洁”行动实现城区主干道全覆盖。

抓住后疫情时代市场需求,峡江县着力发挥生物医药首位产业集聚优势,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以医药制造和医疗设备制造为龙头,中药材种植和中医药服务为两翼,健康旅游、健康药食、康养服务等业态融合的产业链条;庐陵新区吉安五洲医药港引进了全省一流的药品配送、分解自动化系统,对做大做强吉安医药物流配送产业、打造吉安大健康产业、建设“健康吉安”、增进吉安人民健康福祉起到积极作用。

抢抓产业加速转移和重构机遇,吉安各地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聚焦主导产业重点发力,一批影响面大、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落户吉安。永丰航盛电子作为永丰县2020年“5020”项目——铁路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可有效带动锂离子动力电池、精密模具、扬声器配件、环保设备、防松螺母等铁路产业链项目入驻铁路产业园,推动铁路产业链不断延伸,抢占制造业新高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永丰县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科学应变,坚持新发展理念,吉安在发展中找定位,在实干中谋跨越,一批补短板、惠民生项目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地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获得群众点赞。改造后的吉安火车站下广场,既形成了便捷有序的交通组织,又新增了多项便民服务,实现了品质和形象的双提升。

从好上学向上好学提升,我市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标尺,大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永丰二中、吉水二中、吉安八中城北分校等一批高标准学校投入使用,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孩子。城南幼儿园、城北幼儿园等一批普惠公办幼儿园有效缓解了市中心城区入托难、入托贵问题。

扩内需、促消费,为夺取“双胜利”奠定坚实基础。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新干县以节促游扩影响,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旅游文化节、“金果世界我来了”系列大型活动;吉安县加快培育服务业,桐坪航空特色小镇入选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吉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荣获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主动求变,融入新发展格局,将争先进位作为干部作风的鲜明底色,既有跳出吉安看吉安的境界,又有立足吉安谋发展的务实。

百舸争流,吉安没有懈怠的理由,唯有绷紧“争”的箭弦,保持“争”的姿态,才能在千帆竞发中争取有利地位。

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市紧跟国家战略方向,紧盯高端产业发展动向,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对接央企、国企,深入推进“三请三回”“三企入吉”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有招商的力度,更有稳商、富商、亲商的环境。井冈山经开区获得全省第一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区、江西万家企业评开发区营商环境排名第一等荣誉。吉安县在全省率先实行县级“不见面开标”系统,赋予乡镇首批91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实现全覆盖。

科技赋能发展,永丰县深化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新增新四板挂牌企业8家,发展高新技术企业48家,总数均居全市前列。去年,吉安高新区新增14家高新技术企业,先歌音响获批省级海智工作站,立讯智造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立讯智造与湖南大学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变中求新,在变中求进,在变中突破,吉安必将在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征程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