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报告】 “党建+”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红色引擎”——吉水县丁江镇双橹村脱贫攻坚调研报告
来源: 市社联 2021-04-20 15: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调研点简介:吉水县丁江镇双橹村地处丁江镇东南部,距圩镇11公里左右,于2016年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贫困村,林地多耕地少,农业基础薄弱、缺乏主业,是典型的贫困村,下辖7个自然村,共有人口294户979人。该村以井冈蜜柚基地为依托,以庭院经济为特色,以“党建+产业扶贫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吸收全村贫困户加入了井冈蜜柚基地和光伏基地。村内自然景观建设精致,文化建设丰富,组建了一支腰鼓队,搭建了一个文化大舞台,修建了村民活动场所,墙绘和文化长廊颇具特色。该村通过深化“党建+”理念,把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起来,以“红色引擎”引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吉水县丁江镇双橹村立足村情实际,积极探索推行“党建+”发展新模式,全力抓管理、强根基,补短板、增后劲,推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实现同频共振、互融互促的良好局面。

一是强堡垒抓产业,脱贫致富固基础。为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保障贫困户有稳定长效的收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双橹村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积极发展“党建+井冈蜜柚产业”,通过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推进井冈蜜柚产业规模化、连片化种植。

双橹村利用荒山种植井冈蜜柚1000多亩,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积极创造条件组织本地劳动力外出务工创业。村支书和第一书记当领头羊,为贫困户摸出了脱贫路。双橹村书记和挂点第一书记心系贫困户,做谋划、出点子、想办法、抓落实,始终牢记重托,以扶贫产业发展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群众,在精准扶贫推进上下实功,落地上见实效。

双橹新村落实完善“六个一”扶贫机制,打造100亩扶贫产业基地,创新扶贫产业联结机制和模式,以“党建+产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村+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政府资金扶持,村委会和贫困户持股,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村民收入的第一个试点基地。基地前期的整地、挖穴、埋肥、种苗、抚育管理等都由村党支部出资完成,基地运营期间村党支部为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贫困户以5000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合作社,认领生长成熟的井冈蜜柚钵苗,参与劳动和管理。在蜜柚树挂果后,村党支部统一收购蜜柚对外销售,将产生的利润按照双方协商的比例分红返给贫困户。合作社实行股份制经营,总股份为200股,全村19户贫困户占19股,村委会占100股,合作社占81股。以贫困村、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签订合作社、贫困村、贫困户三方协议,是吉水县一个做真做实的产业扶贫基地,率先打响吉水县产业扶贫帮扶头炮。

今年,为双橹村井冈蜜柚栽种后的盛产期,按照当前市场价,村委会每年可增收10-15万元,自然村每年可增收8-10万元,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收1500元。此举打造“双轮驱动”互促共进的模式,不仅能带领全村的贫困户和村民共同致富,还能增加村集体经济长效收入,实现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把全体农户变成股民,把村民的利益联结起来,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把群众紧紧凝聚在党支部周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二是强联合促凝聚,互助养老齐发力。为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丁江镇双橹村党支部探索出“党建+乡贤+互助养老”的农村社会互助养老新模式,较好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问题及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化活动等需求问题,又充分利用了乡贤力量、社会力量实现了居家养老和社会养老相结合。

2018年,双橹村党支部深入摸底村民养老存在的困难和顾虑,村支部书记积极联系各级政府机关、乡贤力量、社会力量,最终促成互助养老之家在2019年成功建成。互助养老之家建在何地?乡贤余九根在外经商多年,早就有回报家乡的想法,在得知村里要为自身自理能力较弱的老人建互助养老之家但是没有合适的场所时,主动和村支部书记沟通联系,将自家房屋无偿捐献出来供老人们使用。在互助养老之家运行中,余九根充分发挥他人脉广的优势,广泛号召更多乡贤为互助养老之家捐资捐物,解决资金问题,提高老人的生活水平。

在管理方面,同样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由老支部书记担任负责人,为老人们提供餐饮服务等。村两委干部经常性和老人们座谈交流,对互助养老之家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老人可自愿入住互助养老之家,每月缴纳少量伙食费,所有资金使用情况每月都张榜公示,做到资金使用透明。在互助养老之家,老人们互相帮助、互相服务,共同生活,为宁静的丁江镇双橹村增添一份安谧舒适。

为更好地完善“党建+乡贤+互助养老”农村社会互助养老新模式,双橹村计划发挥村级卫生室作用,由乡村医生每周为老人们做好血压测量等基本医疗保障。

三是强活力重乡风,扶贫扶志激动力。近几年来,双橹村整合全县各部门扶贫资金上1000万元用于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加大文化扶贫投入力度,让贫困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双橹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打造成集学习交流、读书、休闲娱乐、乡贤议事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村民可以在这里进行读书、下棋、学习农业技术等活动,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同时,通过争取贫困村文化项目,整合现有资金、项目、场所、设施,充分利用文化墙、文化广场、活动室等资源,持续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并利用文化阵地开展扶贫政策知识讲座、扶贫技能培训,持续提高贫困群众的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双橹村还特别注重文明乡风的建设,利用农村大舞台和农家书屋开展各类文化类活动,广泛、树立各类先进典型,开展评选“脱贫模范”“好媳妇”“好公婆”“文明家庭”“新乡贤”等活动,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引导群众在精神上率先脱贫。

该村还充分利用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广场、文化大礼堂等资源,发挥本地特色文化优势,积极扶持引导民间文化人才。同时,整合文化专项资金提供文化活动设备,满足了乡村文艺队伍的需求,鼓舞了农村文艺爱好者信心,为广大农民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供了物质方面的支持和保证。如今的双橹村,实现了广播、电视、无线网络全覆盖,文化广场配备了文化、体育健身器材,看书、下棋、健身、上网、跳广场舞已成为众多村民新常态的文化生活。

调研启示:“党建+”就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思路决定出路,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村小组”的组合模式改变双橹村的贫困面貌,发挥好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动员党员干部投身脱贫事业,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这种模式把闲置的土地资源集中有效利用,让原来的“死资源”变成“活资产”。贫困户用土地入股,可以获得保底分红和收益分红,农民还可以劳务入股。

“村里走出一个人,回乡带富一村人”,这是对乡贤在扶贫中积极作用的生动写照。乡贤所产生的“领头雁”效应,有力地推动当地脱贫致富步伐。双橹村乡贤余九根,既拥有资金和技术,又热心公益事业,带动本村村民走上致富之路。将乡贤作用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通过乡贤“造血”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新动力,是切实可行并且能够受到群众欢迎的。在新时代条件下,大力弘扬乡贤文化,积极发挥乡贤的独特作用,不仅有助于深入挖掘和传承传统乡村文化,弥补乡村振兴中人才空心化的缺点,而且对于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完善治理等都具有重要作用。

农村农民深层次的富裕应为精神层面的,丁江双橹村乡风文明正是有涵养的精神文化生活的生动体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打造成集学习交流、读书、休闲娱乐、乡贤议事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农村大舞台和农家书屋的主人应该是农民,加强农村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是村党支部一个永恒的主题。

来源:市社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