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的 实践与思考
来源: 市社联 2021-04-20 15:4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作为老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如何才能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脱贫之路?吉安县从实际出发,选择最有基础、最有前景的产业为切入点,实施“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进园务工”的“四个一”产业扶贫致富工程,精准扶贫到户,让贫困百姓的致富梦想照进现实。

2016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指出:吉安提出“四个一”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帮扶让农民学得到良法、拿得到良种、找得到市场、分得到红利、看得到希望,是比较扎实的扶贫脱贫路子。2017年11月1日,经国家第三方评估,江西省人民政府正式宣布吉安县退出贫困县行列。

一、“四个一”产业扶贫主要做法

(一)找准路子,“四个一”扶到点上

吉安县结合资源禀赋,在对资源、投资、销售、效益、风险等方面反复比较、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最具群众基础、最易掌握良法、最能拿到良种、最有带动能力的“井冈蜜柚、横江葡萄、合作养鸡、园区务工”四个产业,找准了一条扶贫扶到“点”上的新路子。

1.比较效益高。“四个一”产业的精准选择,是党员干部在帮扶贫困户中精准算账、精准比较的结果。其一,有较稳定的市场,可消除后顾之忧。比如与温氏公司合作养肉鸡,公司负责提供良种、回收全部合格肉鸡且价格不菲。其二,有较丰厚的效益,能加快脱贫步伐。如井冈蜜柚每亩可种植33株,盛产时约4000斤/亩,按3元/斤市场价,亩均净利润可达1万元。永阳镇蒋坊村贫困户蒋宣民,多年前种植的10亩井冈蜜柚,2016年收入就达12万元;目前该村23户农户种植面积达到800亩。井冈蜜柚也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2.发展门槛低。“四个一”产业的精准选择,就应该在投入少、风险小、门槛低上予以考量,让贫困群众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其一,门槛不高。“一户一亩、一户一个、一户一人”是从贫困户家庭的实际,在其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的现实选择。比如种横江葡萄,每个贫困户自家都有土地,容易得到解决;井冈蜜柚可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撂荒土地、荒山荒坡,都适宜种植。其二,投入较少。贫困户新发展井冈蜜柚1亩以上政府给予每亩400元(含苗木费用)的一次性奖补,对养鸡户免费提供鸡苗,减轻了投入成本。其三,技能易学。对井冈蜜柚、葡萄、养鸡、园区务工,定期免费开展技术培训、上岗培训,务工者能短时间内掌握基本就业技能,种养者有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的技术指导服务,种植和养殖技术容易掌握。

3.群众意愿强。经过多年的发展,“四个一”产业具有一定的产业规模、较成熟的经营模式、较完整的产业链条,抗风险能力得到增强。在脱贫攻坚中,一些贫困户看着身边的群众通过“四个一”产业一个个富起来,那些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意愿和欲望愈益强烈。目前,仅吉安县井冈蜜柚、横江葡萄种植面积就分别达到6万亩、4.8万亩,每年出栏肉鸡稳定在3600万羽左右;对于想进园区务工的贫困群众来说,吉安高新区已升级为国家级工业产业园区,200多家企业为他们提供了充足的就业机会,目前在园区就业的人员已达3.3万人,其中贫困群众约有8200人。

(二)迈稳步子,“三大步”扶到根上

找到了产业扶贫的“点”,还需稳健迈步扶到“根”。在脱贫攻坚中,用创新的手段推进扶贫,立足激发市场活力,突显现代农业内涵转变,创新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健全产业利益链接机制,既带动千家万户,又覆盖所有贫困户,才能有效斩断返贫的“根”。

一是创新市场运作,激活了脱贫根源。传统产业经营规模小、力量弱,缺乏社会化、市场化服务体系支撑,难以克服小生产分散供给与大市场集中需求的矛盾,这是贫困户难以增收致富的根源。“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运用市场运作调节利益关系,走出了贫困户与市场之间架起 “金桥”的第一大步。无论是温氏养鸡“四提供一回收”和横江葡萄“五个统一”,还是井冈蜜柚“四统一分全覆盖”,都分别注入“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等发展元素。比如,温氏养鸡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模式,以赊销记账的方式,推行提供鸡苗、提供饲料、提供疫苗、提供技术和回收全部合格肉鸡的“四提供一回收”模式,固化零风险利益链,带动962户贫困户发展肉鸡养殖。这有效弱化了市场的不确定性,提高了农户的参与度,激活了农产品到商品、从价值形态到货币形态的源头活水。

二是创新生产方式,筑牢了发展根基。传统农业产业的分户经营方式,生产规模小、劳动力需求大、组织化程度低,这就迫切需要在脱贫攻坚中走出创新生产方式、推进产业升级、稳固发展根基的第二大步。吉安县以深化农村土地确权、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为抓手,与农村闲置低产撂荒土地流转、危旧土坯房拆除改造、空心村环境整治相结合,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到“四个一”产业中来,通过规范制度章程和运营管理、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管护经营等途径,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入股农户托管运营,有效改变了传统农业单耕独种、占用劳力、缺乏技术支撑等问题。比如,横江葡萄在合作社理事长带领下,实行“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农资供应、统一市场营销”的“五个统一”服务,有效破解了种植技术、经营管理等难题,种植面积突破4.8万亩、带动农户3800余户,促进了由粗放分散经营向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规模化转变和贫困户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三是创新利益联结,抓住了致富根本。只有让农户成为脱贫攻坚的主体,真正从赖以生存的土地上持久获取收益,形成利益链接共同体,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摘帽又脱困、全面建成小康,这是脱贫攻坚最根本的第三大步。吉安县坚持从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引路人”作用,紧扣“四个一”产业精准扶贫,创新推行“支部引领、干部带头、群众参与、贫困户全覆盖”的“四统一分全覆盖”模式,将产业作价划分为若干股份,股份分配优先保障当地群众和贫困户,贫困户可以将土地、劳动力、现金等多种形式入股,形成土地出租挣租金、入社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股金的“一份土地挣三份钱”的利益共同体新格局。比如,在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村党支部书记胡乾元带领群众,按照“四统一分全覆盖”合作模式发展井冈蜜柚1100亩,户均3亩,实现了资金变资本、资本带产业、产业促增收的根本目的。

(三)用好法子,“三保障”扶到心上

“四个一”产业让贫困户放心地拥护和参与,说到底还是在推进产业扶贫中彰显的现代理念、百姓情怀,让群众产前的资金扶持、产中的政策技术帮扶、产后的法律保障这三大支点上,给群众吃了一颗综合“定心丸”。

1.法律保障让贫困户安心。产业扶贫如何能让贫困户提高获得感、安全感,如何让贫困户持有稳定的长期收益?吉安县创新法子,为所有贫困户发放《贫困户登记证》和《股权证》,让他们从法律层面获得保障。《贫困户登记证》全程记录了贫困户的家庭信息和产业发展、移民安居等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记录了贫困户接受扶贫帮扶和帮扶工作的整个过程,让扶贫政策在阳光下落实,使帮扶工作在监管中推进;《股权证》通过法律公证,为贫困户的产业股权确立其持股数量、权利与义务,用法律手段保证农户有长期、持续、稳增的土地经营权收益,实现了贫困户“户户当股东,长久能受益”。永阳镇江南村村民易六华手持“两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凭证可以享受许多优惠政策,还可固定每年按股份分红,这下心里更踏实了。”

2.政策保障为贫困户暖心。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长期面临缺人才、缺技术、缺市场等多重障碍,真正的症结还是缺乏发展资金。为此,吉安县创新担保贷款、贷款贴息、现金直补、产业保险的“四轮驱动”金融支持模式,建立“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先干先补、不干不补”激励机制,对全县14855户贫困户,设立产业脱贫基金,给予每户2000元的启动本金,按照“四统一分全覆盖”的合作社带动模式,引导群众投放到专业合作社入股获取稳定收益。对有劳动力、有耕地、有技能又有积极性的贫困户,县财政通过财政奖补引导贫困户自主发展“四个一”产业。对有本领肯创业但苦于没有资金的贫困户,采取担保贷款、贷款贴息等多种形式对贫困户发展产业实行产前、产中、产后全面驱动。横江镇良枧村贫困户吴冬华因病致贫,加入有机葡萄电商合作社后持有6000元/股,每人一股,第一年预计收益10%约600元,同时合作社聘请他为基地技术指导,一年又有5000余元收益,现在,吴冬华看着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和订单,心中甚为开心。

3.组织保障树贫困户信心。组织是贫困户树立信心的坚强后盾。为汇聚扶贫合力,围绕“四个一”产业扶贫着重强化组织保障体系建设。一方面,强化组织机构和队伍,高规格组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增设乡镇精准脱贫服务中心,按照专项小组、专门机构、专职队伍、专设窗口,集中力量组织攻坚。另一方面,推行“131”治理模式,发挥党组织“火车头”、党员干部“引路人”和“贴心人”作用,实现行政村第一书记驻村全覆盖。横江镇公塘村党支部书记、葡萄种植大户肖光明承诺确保优先销售6户贫困户的葡萄,今年这6户贫困户每户葡萄种植收入将超过3万元。同时,创新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机制,按照“4321”帮扶要求,即每位县领导挂点帮扶4户贫困户,每名科级干部帮扶3户贫困户,副科级干部帮扶2户贫困户,一般干部帮扶1户贫困户,确保党员干部驻村结对帮扶全覆盖,确保贫困户不脱贫、干部不脱钩,让贫困户看到希望、树立信心、得到保障。

二、目前产业扶贫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1.有的扶贫产业带动乏力。“四个一”是我县的主导扶贫产业,同时,一些村会因地制宜发展红心火龙果、黑木耳、平菇等产业。但是,有的村农业产业合作社缺乏经验,或由于管理不善、或由于受市场、自然灾害等影响,产业发展后劲不强,带动能力较弱,无法真正带动贫困户增收。

2.有的扶贫产业市场开拓艰难。近年来,我县的横江葡萄、井冈蜜柚等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产量越来越多,可销售也越来越成为影响农民收入的大问题。尽管我县大力扶持横江葡萄、井冈蜜柚通过各种方式提高知名度、扩大销售渠道,但还是感到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市场开拓越来越难。

3.农村人力资源薄弱。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地方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村空心化、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群众受教育水平整体偏低;一部分贫困户只会传统的种植模式,需要一定技术的种养模式学不会。

三、加强“四个一”产业扶贫的思考

1.进一步增强合作组织带动能力。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对产业合作社水、电、路等配套建设及金融政策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合作社的辐射带动能力。二是加强对合作社管理。加强对合作社管理人员培训,指导合作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财务管理,确保合作社运行规范有序。三是加强对致富带头人培训。制定致富带头人培训方案,分期分批对致富带头人开展培训教育,提升致富带头人管理技术水平。

2.进一步加快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进程。一是扶优扶强龙头企业。加强对产业化扶贫重点龙头企业跟踪服务,及时帮助解决生产发展中的难题,进一步帮助龙头企业做大规模、壮大实力,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二是加大招商引强力度。着力引进一批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确保贫困户产业收入实现稳步提升。三是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把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旅游扶贫,让更多贫困群众参与到吃住行、游乐购等旅游扶贫产业链上来,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门路。

3.进一步创新农村土地流转制度。可以考虑建立统一土地经营权收储制度,对举家外出务工的或不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可将其土地经营使用权交给当地政府。当地政府收储土地经营权后,在不改变耕地使用规定的前提下,采取拍卖经营权的方式长期出让经营权,让更多有经济技术实力的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发展,从而促进农业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经营方式转变,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帮助贫困户有效化解资金、技术、市场等产业发展难题,从而稳定实现持续增收目标。

来源:市社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