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报告】 安福县横龙镇院塘村金兰柚产业扶贫现状 及提升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对策措施研究
来源: 市社联 2021-04-20 15:4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横龙镇院塘村地处安福县城西郊,国土面积约2.5平方公里,是“十三五”贫困村,有7个村民小组,405户15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08人,2018年实现了整村摘帽脱贫。

横龙镇是井冈蜜柚之精品——金兰柚的原产地。金兰柚是一项亩产万元的富民产业,同时也是横龙镇乃至安福县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院塘村始终遵循“选准一个特色产业,打造一个龙头示范,创新一个良好机制,形成一个长效体系”的思路,金兰柚产业扶贫工作蒸蒸日上。

一、院塘村金兰柚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院塘村耕地面积2698亩,林地面积4677亩,主要产业为金兰柚。院塘村以村支部书记为首的村支两委示范带动,发展到金兰柚种植面积达3000亩。为了更好地发展壮大本村的金兰柚产业,由村支书领头成立了东岭金柚合作社,实行统一土地规划、统一苗木、统一技术管理、统一肥料农药、统一营销、分户经营的“五统一分”管理模式,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的难题。目前果树已进正常生产期,每亩户均增收近1.2万元。院塘村38户贫困户中有30户贫困户通过金兰柚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院塘村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二、院塘村金兰柚产业发展主要做法

一是选准一个特色产业。横龙镇是金兰柚原产地,金兰柚连续多年荣获“井冈蜜柚之王”等荣誉称号,全镇金兰柚种植面积达2.63万亩,挂果面积15000余亩,产量达3250万公斤,实现经济效益3.85亿元,2019年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荣誉称号,2020年全国产业强镇申报成功。早在2011年全市大力推行“退橘改柚工程”和“百千万基地工程”时,院塘“村两委”就看到了金兰柚发展的巨大潜力,先试先行,主动流转土地种植金兰柚,带领群众把第一块百亩“连片分户、合作经营”的井冈蜜柚示范基地建立了起来。在接下来的几年,该村牢牢把握井冈蜜柚的扶持政策,依托本地区位优势,选择发展种植井冈蜜柚为扶贫产业,全村共种植金兰柚约3000亩(含产业基地面积1200余亩)。

二是打造一个龙头示范。为激发群众发展井冈蜜柚的热情,院塘“村两委”主动作为,带领14名党员干部在2015年11月成立了横龙镇东岭金柚专业合作社。2019年5月,远赴福建漳州参观考察平和中华展示基地和柚子分选包装生产工厂,2020年4月,带领合作社成员60余人到赣州寻乌学习果树管护经验,2020年6月通过调研考察后兴建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金兰柚加工厂用于蜜柚清洗、包装及深加工,不断提升蜜柚产品附加值,预计年底投入使用。目前,合作社井冈蜜柚种植面积3000亩,社员146户,其中3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占全村贫困户的79%,合作社井冈蜜柚产量300万斤,产值900万元,户均亩收益1.2万元以上。

三是创新一个良好机制。积极与中化农业对接,重点打造了院塘村300亩标准化种植示范园,成立了江西省家庭农场联合会安福分会金兰柚专业技术服务队,实施“产前产后全服务、线上线下拓销路”运作模式,与农户签订技术服务合同,积极开展种植技术、病虫防范培训。2019年参加了南昌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农产品展销会等,好评如潮,积极与果销商对接联系,为下半年农超对接、订单批发、代理配送等打开市场,强化电商、微商等“互联网+”模式,构建线上线下纵深销售平台,地理标志认证和地理产品保护有序推进,积极与人民日报、江西日报、井冈山报等各类媒体对接,专题宣传工作反响良好,进一步扩大金兰柚品牌效应。

四是形成一个长效体系。合作社通过将社员的土地统一规划整理后,积极争取扶贫、农业开发、果业等涉农资金项目80多万元,完成通水泥路、装滴灌、修桥、修水沟以及种植户奖补,完善了果园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了井冈蜜柚产业发展后劲。采取统一供苗、统一培训、统一标准、统一农药化肥、统一营销、分户经营的“五统一分”模式进行管理,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合作经营,实行土地流转贫困户优先、劳务聘用贫困户优先、产品销售贫困户优先等服务贫困户机制,解决了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的难题,发展了面积近1200亩的井冈蜜柚产业扶贫基地,陆续投入约200万元资金(含自筹资金)。目前,基地建设还在扩大面积,现已进入挂果投产期的果树约800亩,预计户均年收入20000元以上。

三、下一步提升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对策与建议

院塘村应自我加压,扎实围绕“做大面积、做强品质、做响品牌、做大市场、做实扶贫”等方面持续做大做强金兰柚产业发展。

(一)持续推动蜜柚扩面,着力壮大特色产业基础。围绕全市井冈蜜柚“6611”工程,充分发挥“百千万基地工程”示范作用、着力“千村万户老乡工程”推广普及、激发“退橘改柚工程”更大潜力,继续扩大金兰柚种植面积,吸纳更多贫困户就业。在种植蜜柚的同时,壮大蜜柚苗培育产业,为贫困户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二)构建纵深销售平台,创新农产品营销模式。积极引入“互联网+”推广机制,在金兰柚上市之际,结合天猫“双十一”等电商活动,把线上和线下两个市场有机结合,实现金兰柚和市场的无缝对接,将蜜柚市场由周边推向全国。

(三)构牢帮扶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继续发挥“安福县横龙镇金兰柚果业协会”、专业合作社、鼎盛生态柚园和种植大户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土地流转促增收、转移就业促增收、吸纳种植促增收等方式,发挥党员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实现利益联结稳定可持续。定期开展金兰柚技术培训班,加大金兰柚黄龙病统防统治工作力度,让群众认准金兰柚这一大品牌,激发金兰柚产业发展的积极性,解决后顾之忧,进一步构牢利益联结机制。

(四)评选表彰先进,更好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通过每月评选“脱贫奋进之星”“最美贫困户”,设置爱心超市积分免费兑换、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邀请先进典型讲脱贫攻坚故事等方式激励贫困户的自我获得感、荣誉感,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

(五)引入旅游产业,拓宽贫困户发展路子。依托良好美丽自然环境,挖掘当地传统农耕文化资源,利用空闲民房、土地租赁等,建造民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

来源:市社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