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千年古窑展新姿 ——吉安县吉州窑景区走笔
2021-04-19 10: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日照

近日,吉安县吉州窑景区春意盎然,游客纷至沓来,陶醉在古色和绿色风光中。

吉州窑景区所在地永和古镇,位于赣江与禾河汇合的西南岸金三角,东北与青原区、吉州区隔江河相望,南接凤凰镇,西连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其拥有永和连心桥、京九铁路桥、神冈山桥、敦锦公路和105国道交通便利的地理优势、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悠远凝重的古吉州窑和东昌文化底蕴及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成为冉冉升起的“旅游之星”。

东汉初平二年,设置东昌县,治所就在永和。唐末五代,“民聚其地,耕且陶焉”,始烧陶瓷,置“柴草市”。北宋真宗景德为镇市,设监镇司,掌瓷窑烟火公事。辟坊巷六街三市七十二条花街。《东昌志》记载:“天星分翼珍,地势接吴楚。唐开匡仙祠,宋宗建丞相府,绿野清都观,游赏堪画图。到处锦绣铺有几千户,百尺层楼万余家……金凤桥地杰人稠,鸳鸯街弦歌宴举,读书台士大夫谈今古。”与湖北汉口、广东佛山齐名,成为“天下三镇”之一。

穿过吉州窑景区简易的“人”字大木棚,左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千吉火塔”,塔高18米,寓意永和镇有1800多年的建置史,塔四面为正方形,寓意四通八达;四面镂空,镶嵌千个红色“吉”字,这个“吉”字系从考古挖掘出来的数千个陶片上拓印而来的,为古时普通窑工所写。这座“千吉火塔”,既是对永和吉州窑未来的祈愿,也是对千万窑工的赞美与纪念,还是对来访的每个游客热情的祝福!

放眼近处一位农民手扶木犁赶着一头黑牛正在耕田,旁边还有几名窑工忙碌的陶泥、做坯、制陶的群雕时,就进入了“东汉置县,耕且陶焉”组雕群。它告诉人们:东汉末年,永和凭着丰富的瓷土、茅柴资源和赣江的优越交通条件,吸引着大量的北民南迁,在此一边耕田,一边制陶,形成了一座窑火旺盛、百业兴旺的江南市镇。

路右边有一座窑包,它的前面有古窑遗址和窑场遗风群雕,游人能充分体会到吉州古窑的漫长历史和韵味。

沿着柏油大道,进入“仿宋”步行街,人们可以感受到宋元时期“天下三镇”之一的永和镇热闹与繁华。如今,虽然景区与民居分开,但仍能买些永和的特产,购些目前仿制的陶瓷产品和手工艺瓷品带回家,还可以进行古玩交易,真实地体会“陶宝”和“检漏”的乐趣。

街对面就是中国吉州窑博物馆,里面按照国家二级博物馆的标准建设,用古窑挖掘出来的实物和图片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千年古窑陶瓷历史文化的起源、发展、变迁,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吉州窑专题博物馆。

经过文化广场,便走进了高耸巍峨的吉州窑遗址公园牌坊式大门,这是整个景区的核心区。到园内迈步在千年匣钵道上,似乎走在古时窑工们勤劳与智慧筑成的古道上,它虽然是古窑烧造瓷器时用来盛装瓷器的匣钵,但展示了古窑的兴旺和辉煌。它像两条金项链,分别把秋月寒江亭、吉州窑考古研究中心、周必大塑像、本觉寺塔、本觉寺龙窑、讲经台、陶冶坊、舒翁轩、环秀轩、清都观和莲池街两边的周必大纪念馆、大夫第、六一宗祠、欧阳珣事迹陈列馆、永和题泳馆、中市牌坊、茅庵岭窑址等景点紧紧串起来园内亭台轩榭、小桥流水、湖光岭色、绿树小花各种建筑小品与古陶瓷文化组雕相映成趣。还有吉州窑考古研究中心以仿宋风格、院落布局,成为陶瓷文化交流的平台。院内分为陶瓷作坊区、互动区、展示区、研究区,既有陶瓷研究,又有教学培训、实习体验,游客可动手制作专属自己的陶瓷作品留作纪念,体验陶瓷制作的乐趣。

如今,为再现古吉州窑的工艺制作和恢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游博范围,让游客观赏和体会到1000多年前的古镇、古窑的历史和现在,修复了鸳鸯古街、锡器街、古码头、画水塘、钓鱼台、东坡井、“花盖仙坛”古树、桐木桥、桥头古村,增建了大师工坊、柴烧艺术博物园、陶瓷产业园、吉州窑创意文化村和农业观光旅游区,使吉州窑景区成为一个集景点观赏、文化领略、旅游休闲、考古研究为一体的5A级旅游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