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万安特色文化赋能美丽乡村
2021-04-18 08: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近日,走进万安县沙坪镇长桥村佩溪渔村,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农家乐的小院里,农户们忙得不可开交,戏鱼区、游乐区回荡着孩子的欢声笑语。当地巧借依山傍水的自然优势和千年渔家文化,鼓励村民发展“亲水”经济,网红桥、星空帐篷、音乐吧、月亮湾、渔乐坊、特色民宿等“网红”打卡点应有尽有,让不少游客倍感新鲜。

“既能钓鱼,又能赏景,还能吃上地道的农家菜,一家人玩上一两天刚好!”每逢周末,佩溪渔村游客总是爆满,好评不断。沙坪镇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紧密结合当地美丽生态、渔耕文化,积极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丽新农村,促进乡村振兴。据了解,佩溪渔村已带动村点及村点周边群众就业近百人,各类项目经营收入超过60万元,带动农民年均增收1.33万元以上。

佩溪渔村的“蜕变”,是万安县近年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田北农民画村、趣村夏木塘、贵澳农旅鲜花小镇、潞田红豆杉养生谷、渔趣佩溪、高岭银杏村,一个个富有万安地域特色的旅游景区的精彩打造、连珠成串,以全域旅游的态势,成功蹚出了一条旅游脱贫、旅游致富的新路子。

把“美丽资源”变成“美丽经济”。依托殷实的生态家底,通过文旅、农旅深度融合,打造了一批赋予乡愁文化特色内涵的美丽景点,不但让万安的山水“出新、出色、出彩”,也让万安的“美丽经济”火起来。田北画村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万安花花世界观光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点,趣村夏木塘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荣获“中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称号,枧头夏木塘、百嘉艮方双双评为“江西省百个最具乡愁村庄”。该县做好农旅结合,紧跟美丽乡村旅游点的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2020年该县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

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万安县以创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为目标,坚持全域化、系统化、精细化、长效化“四化”思路,真抓实干、合力共为,分类创建,梯次推进。目前,该县累计实施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点2194个,建设无害化乡村公厕89座。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新建通村组道路907条812公里,新建桥梁51座;拓宽改造通村组道路85条211公里,全县135个行政村25户以上自然村通组公路均已硬化,完成入户路硬化746.8公里,修建排水沟324.2千米,提前完成了全县所有村庄的整治目标。

文/ 林海宾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