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察民意 办实事 解民忧 新干“民情气象站”全天候关心群众冷暖
2021-04-17 15: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前不久,新干县金川镇湄湘社区妹子山居民反映周边停车难,“民情气象站”及时将这一问题反馈到县城管局,县城管局对妹子山铁路沿线控制地块进行了综合整治,硬化地面近1万平方米,新建停车位150个,惠及周边住户200余户。群众碰到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怎么办?新干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为民办实事,推动“民情气象站”工作模式进社区,24小时关心群众冷暖,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民情气象站,就像我们社区的‘晴雨表’。”新干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黄建华告诉记者,该县“民情气象站”由县委书记和县长、副书记任总站正副站长,其他县委常委分任县城8个社区站长,组织了165个县直单位、2635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共建,并以居民小区、楼栋等为单元,将县城8个社区划分为216个网格,每个网格选聘1至2名民情气象员,负责收集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做到了社情民意收集、部门单位参与、贫困群众帮扶三个全覆盖。

为确保民情事项领得了、办得好,新干县“民情气象站”按照梳理分类、分派办理的步骤,对社区可解决的问题,由社区党组织在3个工作日内协调解决;对需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汇总到社区民情气象总站办公室,根据县直部门单位工作职责,落实办理单位,明确办理期限;对不合理问题,由社区党委或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认真做好细致的解释工作,做到相互沟通,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该县建立了详细的民情解决监管制度、民情解决回访制度等工作机制,对收集和办结的民情事项建立台账,动态管理,确保群众诉求有效解决,形成用流程管事、用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民情气象站”工作的执行力。金川镇何家山社区辖区内原属南昌铁路局管辖的火车站宿舍小区乱搭乱建、违规种菜问题由来已久,今年通过“民情气象站”推动,小区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升级改造,面貌焕燃一新。居民张先生高兴地说:“民情气象站真好,我们一个电话,多年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不仅新建了停车棚,还安装了共享充电桩。”

目前,该县共收集各类民情事项312件,通过各个职能部门协商解决296件,其余正在积极办理中,办结率高达95%,社区群众满意度达96%。

文/  彭建新、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