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九旬编剧创小戏《两块银元》感党恩
来源: 央广网 2021-04-14 16:2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胡斐、胡颖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走山路,夜里坐守清油灯……”4月12日,江西省吉安县固江镇谷塘村广场人头攒动,分外热闹。随着锣鼓唢呐声响起,固江镇农民剧团的采茶戏《两块银元》正式开演,精彩的演出赢得老少观众的阵阵掌声。

采茶戏《两块银元》讲述土地革命时期,秀姑夫妻双双投身革命事业,丈夫在战争中不幸牺牲,年幼的孩子患病急需两块银元治病,秀姑虽是财经委员,却坚决不让婆婆动用公款医治孩子,组织帮助烈士家属医治孩子,演绎一段革命先辈大公无私干革命、共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的感人故事。观看完演出的退休老师张玉清深受触动:“没有这些革命者的奉献和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出生于1931年11月的欧阳广安是固江采茶剧团的灵魂人物,从事采茶戏工作已有42个年头。老人从县采茶剧团退休后回到家乡,秉承“原汁原味的采茶戏、自编自导的新节目、不折不扣的业余班、土生土长的演艺人”理念,一手打造固江镇农民剧团,培训农民演员,排练排演节目,创作了系列备受好评的采茶戏,固江农民剧团送戏下乡500余场,丰富了吉安县群众的文化餐桌。2020年,老人作为敬业奉献类先进典型登上“中国好人榜”。

刚过完九十岁生日的老人自编自导采茶戏——《两块银元》献礼建党100周年,歌颂老一辈共产党员大公无私、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这位耄耋老人常说,在党的领导下,百姓丰衣足食,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他要做好党的宣传员,让更多群众知党史、感恩党。

(原载2021年4月14日《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