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安福:七旬老党员写诗颂党恩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21-04-14 21:5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彭娟)“南湖立党乾坤扭,百年党史谱春秋……”近日,在安福县洋门乡中心小学“从小学党史·童心永向党”主题班会上,年逾七旬的老党员康敏然和黄积芳,有感而发,精心创作诗四首——《难忘的时刻》《党旗颂》《颂红船》《希望之光》,

荡气回肠的组诗朗诵、慷慨激昂的洋门乡桂林坊战斗的故事讲述……洋门乡革命烈士后代、老党员、老教师康敏然在课堂上畅谈诗词创作的感悟,用朴实形象的语言再现土地革命时期洋门乡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告诉学生们共产党员如何“红”起来、革命信念怎么“强”起来、时代责任怎样“担”起来,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1

“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从小沐浴着党的阳光茁壮成长,是党把我从一个无知的乡村孩童培养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今年70岁的康敏然是洋门乡一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46年教龄的退休教师。他在知道党史学习教育自上而下启动的消息后,往事如泉涌,感慨万分,于是写下了四首诗歌。诗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是字里行间却充满了的对共产党的敬仰和感恩之情。

年幼时的康敏然坚信只有好好读书,人生才有希望。家境贫寒的他,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才有机会进入课堂学习,而后如愿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四十年如一日,他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直至退休。

2

“我出生在农村穷苦家庭,是党和国家培养教育了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现在的一切。”说到动情处,康敏然老人眼角微微湿润,“我没有其它的爱好,平时就喜欢读读写写,把我这一生的所见所闻,共产党带给我们的好,乡村的发展新变化写成诗,当作纪念。”

“希望同学们学会感恩,永远跟党走,勤于学习,勤于思考,胸怀理想,做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永不辜负党的恩泽,永不辜负父母和老师们呕心沥血的教育培养。”

讲台上,退休老教师深情讲述。讲台下,戴着红领巾的孩子们神情专注……这构成了一幕让人动容的画面。

“康老师用亲身经历讲故事、讲党史,我听完心里非常感动。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一定要珍惜眼前时光,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洋门乡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学生刘兴芳动情地说道。

传承红色记忆,感悟求知使命。连日来,安福县大力开展老党员、老战士、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五老”志愿者进校园讲革命故事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文化历史课、实践活动课等紧密结合,通过开学第一课、升旗活动、手抄报、党史小故事征集、主题班会等多样形式,让红色基因深深扎根青少年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