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清澈的爱,只为赣江”——新干莒洲岛自述
2021-04-14 09: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5

鸟瞰莒洲岛。

16

花园小岛,美丽家园。

17

泛舟赣江。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这是00后戍边烈士陈祥榕曾写下的一句话。而我,要将清澈的爱,留给赣江。

我叫莒洲,位于赣江中游的新干县荷浦乡,有“千里赣江第一岛”之称,总面积4.5平方公里,岛上有3个村小组,住着379户、1439人。

以前的我,土地贫瘠,到处“脏乱差”,村民渐渐远离我,搬到县城去住,很少回来。现在的我,摇身一变,成为当地有名的景点。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来看我,岛上可热闹了!村民顺势开起了“农家乐”,建起了民宿,种出来的花生、红橘等农产品特别畅销,收入都翻了番。

虽然,现在的日子好过了,但我仍感觉愧对村民。先前,由于岛上人多地少,生活困难,村民迫于无奈,选择远离家乡。刘国保、谢生林、谢福生等村民在云南漂泊了10多年,但他们依然爱我如初,经常回家来看我,而且现在回家的人越来越多了。刘国保、谢生林还回到村里当起了干部,带着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有他们日夜守护我、陪伴我,我相信,我还能更漂亮,为村民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

别人把我当风景,我也把他们当风景呢。我最喜欢来这里的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和“河小青”。他们每次来,都会给我拾捡垃圾,清除杂草,连角落里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岛上的溪流、池塘都有“河长”管着,他们尽心尽力,每周巡查4次,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今年,还集中时间开展了两次“清河行动”,加固了东面的河堤,增加了两个排涝站。旱厕没有了,全部改成了水冲式厕所。村民的生活污水都有专门的污水管道收集,然后在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达标排放。为了保护我,守护赣江的一湖碧水,村民原先到处乱放的牛、鸡、鸭都圈养起来,粪便及时收集处理。村民还自发开展“门前三包”,每天有保洁员清扫垃圾,用专门的垃圾车清运出岛,不让一点垃圾留在岛上,始终让我保持干净清爽。

听说,县里和乡里还要继续打造我,帮我建渔文化广场、沙滩娱乐场,在这里办旅游节,让我变得更美,更有内涵。可惜的是,去年,我参加省里的生态文明村评选现在还没出结果,但我很有信心!村民越来越宠溺我,为了让我更美,村里搞旅游开发,要拆迁征地,大家都大力支持。他们说,只要我喜欢,他们就高兴。村民如此爱我,我要也对他们更好,让他们每家每户都过上好日子。

文/ 彭建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