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用心守护那片绿——记安福县枧田村专职护林员姚淼苟
2021-04-14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穿山岭、钻密林,以山为家,以林为伴。今年55岁的他,肩扛扑火工具,手拿宣传喇叭,心怀责任担当,日复一日地守护着7742亩山林,为安福的山林防护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一定要脚踏实地做好护林工作,用心守护好山林的那片绿。”这是他的肺腑之言,也是他的人生信念。他,就是安福县洋溪镇枧田村专职护林员姚淼苟。

面对林木盗伐,他不顾威胁挺身而出

春分时节,走进枧田村,到处绿意漾然,一眼望去,几千亩山林郁郁葱葱。这生机盎然的背后,离不开姚淼苟的细心守护。

姚淼苟于2019年被聘用为村里的专职护林员,守护山场面积达7742亩。即便山场面积大、路程远,他仍不忘职责,对每一块山林、每一个岔道、每一个可疑人、每一处隐患点都坚持巡护到位,不留死角。

有一天,姚淼苟照常上山巡视,刚走到村口,发现有两个陌生人带着柴刀、骑着摩托往林区方向驶去。身为专职护林员的姚淼苟立刻警觉起来,一路尾随,发现这两人打算偷伐木材。

见此情况,姚淼苟立即电话通知镇林长办工作人员,并及时出言制止。对方见姚淼苟个子瘦小,叫嚣道:“少管闲事!”面对偷盗者的嚣张,姚淼苟正气凛然地说:“只要我在,你们不要想偷走一根木头!”正当偷盗者准备围攻他时,支援人员及时赶到,制止了偷盗者的违法行为。

“当时我也没想太多,只知道要保护好林木,就算今后再碰到有人盗木,我仍然会挺身而出。”说起当时的情景,姚淼苟坚定地说。

为了森林防火,他不知疲倦巡护宣传

火灾是森林的天敌。作为油菜种植大镇,洋溪油菜种植面积达上万亩。姚淼苟守护的山场大部分靠近农田,防火自然就成为他工作的重点。

为了做好森林防火,每天清晨,姚淼苟便骑着电动车,带上小喇叭和扑火工具,穿梭在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看到哪里冒烟,他就往哪钻,有人上山便提醒注意防火;看到村民准备焚烧秸秆,他立即上前制止,扑灭火苗……面对部分村民的不理解,姚淼苟却毫无怨言。他说:“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一旦发生火灾,千亩森林将毁于一旦,后果不堪设想,既然做了这份工作,我就要尽到责任,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姚淼苟不知疲倦地巡护和宣传,为洋溪镇编织起了一道森林“防护网”。自其担任专职护林员以来,该林场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自从老爸担任专职护林员以来,每天都登顶微信运动第一名。”对于父亲的工作,女儿笑着说。

顶酷暑、冒霜寒,迎曙光、披星晨,每月巡护至少25天,每月巡护里程100公里以上,姚淼苟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7千余亩山林,默默守护着山林里的那片绿。

文/ 张祖华、彭炜东、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