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关爱退役军人——遂川推进退役军人工作纪实
2021-04-14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梁庭清是遂川县碧洲镇良岗村人,2001年退役返乡后,退役不褪色,在工作中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当地党委把他作为重点对象培养。2014年,梁庭清当选村支书后,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产业,狠抓环境整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良岗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省生态文明村、全省宜居村庄、全省文明村镇,梁庭清也先后获得江西省“五四”青年奖、江西省劳模、吉安市最美退役军人等殊荣。

退役军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近年来,遂川县扎实推广“尊崇工作法”,扎实开展关爱退役军人工作。

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说起以演唱军营民谣闻名的曾德洪,可谓人人皆知,但鲜为人知的是,他是一名退役军人。离开军营回到遂川后,曾德洪被分配到文化馆工作。由于深受红色历史熏陶,他立志作词作曲,演唱军营歌曲,其成名作《我的老班长》《军中绿花》唱遍大江南北,并被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重新特招入伍。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红色”就是遂川最亮丽的底色,涌现出王佐、陈正人、王次淳等革命人物。遂川县注重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通过打造红色教育基地,让退役军人回望峥嵘历史。

近年来,遂川县把建设红色教育基地,作为传承井冈山精神的重要抓手,筹资12亿元建设了红色街区、草林红圩小镇、横石红六军团长征纪念广场、县革命烈士陵园、陈正人纪念馆等。红色纪念设施为退役军人听历史故事、看历史文物提供了场所。

培养典型助立新功

在草林红色圩场,住着退役军人郭斯行,他参加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不仅是时代变迁的见证者,也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人。1955年,他退役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上世纪80年代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从事乡镇文化站工作,主编了文化站月刊《娥峰》,收集了大量红色圩场的文史资料。草林文化站受到国家文化部的表彰,他也入选2020年度“中国好人”。

遂川县注重崇尚英雄,培养先进典型。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遂川县有1637名革命烈士英勇献身。为了挖掘红色资源,让退役军人接受洗礼,遂川县先后编写了《中国共产党遂川县历史》《遂川红色故事》《红色地名故事》《毛泽东在遂川》等书籍。同时创作一批文学作品,投资300万元拍摄了由本地作家创作的电影《红色圩场》,红色题材戏剧《碧血慈云》《泣血红印》也被搬上舞台并赴北京演出。这些文艺作品,让很多退役军人深受感动。

2014年以来,在每年烈士纪念日,该县都要开展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教育干部群众缅怀先烈、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鼓励退役军人崇尚英雄、学习先进。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为了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氛围,近年来,遂川县开展了评选“模范退役军人”“模范军人”“模范军人家庭”“最美退役军人”等活动,通过公开评选表彰,更加激发了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热情。

郭遂伦在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的热潮中,流转荒山684亩,开荒种地,种植了蓝莓、黄桃、葡萄等果树,还养殖了孔雀、鸵鸟等观赏动物。过去的荒山转眼变成了生态农庄,现已成为全国3A乡村旅游景点和全省农业科技示范园。

遂川县抓好退役军人安置,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根据服役年限、立功受奖和服役所作的贡献量化打分,按高低依次选岗,做到阳光安置、公正合理。并对日后表现继续跟踪,从政治上关爱、在生活上关心。一大批优秀退役军人脱颖而出,成为工作骨干,有的还走上领导岗位。退役军人刘伦校在工作中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得到大家认可,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人事部表彰为“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

对于想就业创业的退役军人,遂川坚持以提高创业就业质量为导向,围绕需求“量身打造”,提供免费技能培训,采取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和扶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为让“尊崇工作法”落实落细,遂川县坚持普惠加优待的原则,全面落实优抚对象各项优抚补贴,优抚经费按月发放,特别是对60岁以上农村籍老兵,坚持精细化服务,实行动态更新,确保不重不错不漏。对建档立卡的贫困退役军人家庭,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优先帮助,无一名退役军人在脱贫过程中掉队。

文/ 杨唐达、刘祖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