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青原区委统战部: 聚乡贤力量 助乡村振兴
2021-04-14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为借助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去年以来,青原区委统战部创新方式方法,把乡贤队伍“建起来”、把乡贤组织“用起来”、把乡贤作用“树起来”,充分发挥乡贤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厚植乡贤工作沃土 搅活一池“春水”

青原区委统战部牵头成立了乡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乡贤工作,搅活乡村工作的“一池春水”。制定乡贤工作政策。该区出台了《关于凝聚乡贤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厘清选贤、育贤、用贤制度,给足乡贤工作底气。搭好乡贤联谊平台。该区大力推动乡贤联谊组织建设,全区共组建乡镇街道乡贤联谊组织8个。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乡贤联谊组织向村(社区)延伸,目前已建立村(社区)乡贤联谊分会26个,建立乡贤联谊组织轮值制度和帮扶制度,确保乡贤联谊组织有人管事、有人办事、有人做事。

营造乡贤文化氛围 发掘一批“暖心人”

青原区委统战部为树立一批乡贤典型,从乡贤中发现一批有能力、有公心的乡贤,培养成群众身边的“暖心人”。大力营造崇尚乡贤的浓厚氛围。开展“最美乡贤”评选。文陂镇举办了首届乡贤颁奖仪式,东固畲族乡和富滩镇分别开展了最美东固人、最美富滩人评选活动,一批乡贤当选。通过宣传推介好乡贤事迹,展示乡贤形象,在全区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文明人的社会氛围。推广“党建+乡贤”模式。将乡贤工作与基层治理紧紧结合起来,以“乡贤+社会治理”“乡贤+产业发展”等模式,充分发挥乡贤的模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激发乡贤家国情怀 释放一股“大动能”

青原区委统战部以乡情乡愁为纽带,激发乡贤情怀,共商家乡建设发展大计,释放一股“大动能”。唤起本土人士家乡情。各乡镇(街道)乡贤联谊组织积极开展乡贤联络交流活动,动员广大乡贤积极支持家乡建设。引导乡贤回馈家乡。据统计,去年11月份至今,全区乡贤共回乡签约项目1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合同引资总金额39.8亿元。激活知青第二故乡情。东固畲族乡邀请知青及知青二代回到第二故乡,感受发展变化,追忆流金岁月,激发知青们的故乡情怀,号召他们积极支持家乡建设。

乡贤工作开展以来,全区上下齐心联动,合力共为。广大乡贤踊跃参与,积极作为,以各种形式参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捐资助学、扶弱济困、服务基层等活动,谱写了一幅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青原区市域办供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