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吉安] 遂川: 一条高速带来的“诗与远方”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13 09:1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开栏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报记者分赴全市各地,采写行进式、体验式、见闻式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反映高速公路给我市带来的新变化,展现全市上下感恩奋进、奋力攻坚的火热场景和喜人景象,以及我市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即日起,本报开辟“沿着高速看吉安”专栏,持续刊发新闻策划稿件,敬请关注。

小雨初霁,云雾缭绕。在遂川县堆子前镇的青山绿水间,互通式高速立交正在拔地而起。

该县是典型的山区县,人口多、耕地少。长期以来,连绵的大山和闭塞的交通制约了这里脱贫致富进程,宜遂高速开工建设的好消息,让当地干群精神振奋。

“自从开工以来,镇里的道路建设、就业、餐饮等都拉动了。”经常跑工地的堆子前镇常务副镇长段志军望着远方,“高速建成通车后,堆子前镇便可乘上‘顺风车’驶上致富路。”

据了解,宜遂高速公路一期在遂川境内长38.6公里,其中在堆子前境内主线长12.83公里,连接线长2.34公里,主要是以高架桥梁和隧道为主。其中,高架桥梁46座,隧道4条,最长的梨树下隧道长3692米。项目建设需要大量挖机、货车、辅助施工的民工和后勤人员,当地农民和运输个体户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挣钱。

变化带来新气象。在鄢背村,一条近4.5米宽、168米长的新修硬化水泥路,将村子和菜园连接起来。市人大代表、鄢背村党支部书记黄海峰说:“为支持宜井遂高速公路建设,村里将部分土地租给项目部建设搅拌站,导致群众出行不方便。经鄢背人大工作站与高速建设项目部协商后,项目部将新路修了起来,如今村民种菜、散步更便捷了。”

从高速公路建设中享受到实惠的还有生活在一河两岸的河籁村村民。过去,村民们依靠一座河籁大桥连接着生产生活,但大桥年数久远,已经成为危桥,重建也提上了议事日程,只因资金短缺一直未能启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部进驻后,镇政府多次协同勘察,现在大桥采取永临结合的建设方式修建完成,即将投入使用。

作为县农产品集贸中心,堆子前物产丰富,盛产金桔、竹笋、山苍籽、生姜、藠头等农副产品。镇政府计划在高速出口附近,建设大型农产品加工区,由作坊式生产向规模化生产转变,带动周边乡镇群众就业创业。

据悉,这条从宜春——遂川——大余的高速横穿遂川8个乡镇,跨境70余公里,设3个出口,辐射县境8个乡镇及鄢溪古村、草林特色小镇、左安梯田、汤湖温泉等景区,通车后,北连宜春,南通赣州。一位返乡创业的90后村民说:“以后外面来的游客会更多,村里的山货也更容易运出去,这条高速路就是我们的致富路、幸福路。”

文/ 陈义辉、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