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五型”示范 创吉安经验] 安福:以“实”为要 “五型”建出“幸福城”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1-04-13 09:1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开栏语

2020年,我市着力打造了一批组织领导有力、思路举措创新、工作成效明显、特色亮点鲜明、干部作风优良的“五型”政府建设示范样板。为巩固提升“五型”政府建设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形成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从今日起,本报开设“看‘五型’示范 创吉安经验”系列报道专栏,敬请关注。

吉安新闻网讯 “出门就是景区,每天生活在后花园里,稳稳的幸福感。”3月25日,安福县县城洞渊阁社区居民刘秋莲,说起居住环境的变化,赞不绝口。谁也想不到,给她幸福感的洞渊阁,昔日却是“臭水沟”,环境脏乱差不说,出行也很不方便。

系统性解决“城市病”,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安福县大力推进15个片区5106户老旧小区改造,这才有了刘秋莲的幸福感,而和她一样幸福感满满的人还有很多。成功创建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的安福,近年来坚持以人民为落脚点,突出“实在、实招、实干、实事、实功”,对标对表落实、全员全域参与,高质高效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将有限财力优先保障交通、医疗、教育、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重点领域支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到新搬迁的医院看病不再闹心了,没有了停车烦恼,也没有挤不上号、排不到床位的苦闷,看病就医也有了幸福感。”近日,在安福县中医院给家人拿药的张宗保告诉记者。安福县中医院的新建搬迁,也是该县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改善城区就医环境、提高群众健康保障的民生之举。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以“五型”政府建设为引领,安福不忘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先后投入12.4亿元,征地670亩,新建学校23所,改扩建学校135所。没有了远距离接送的苦恼,孩子又能在现代化新校园就读,安福县平都三小学生刘书扬的家长刘芳兰感到十分幸福。

旅游快速通道让村民走上“幸福路”。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路上,安福启动了瓜畲至横龙至严田的旅游快速通道的建设。通道贯通后,全县农耕文旅游、创意农业体验、田园养生度假等项目沿路串珠成链,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沿途村里游玩、休闲,村民纷纷着手发展农家乐、经营土特产品,感受到致富的幸福感。

除了本地人,到安福投资创业的人群也感受到了“安福速度”的幸福感。“我们的项目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我们在全国有很多项目,像速度这么快的,还是第一次见到。”安福碧桂园营销负责人冯健说起“安福速度”,很是认可。

据了解,安福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还聚焦了“放管服”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容缺审批+承诺制的办理模式,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营商环境有效优化。而今的安福,以“五型”政府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全力跑出县域发展“加速度”的同时,同心构建着多彩“幸福城”。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