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交流园地> >正文
学会放手 静待花开——我与“潜能生”共成长
2021-04-12 15: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

最美人间四月天,到处是含苞待放的花朵,让我无法不顿足观看,流连忘返。不仅仅是一场视觉盛宴,带给我更多的是思想上的冲击。我在教学中是一位很严厉的老师,曾经的我往往因为学生的一点小错误,而把学生狠批一顿,小学生年纪偏小,不少孩子还有一点逆反心理,有时候会因为自己的责骂而导致厌烦这门学科。花开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播种、除草、杀虫、施肥、浇水、阳光、雨露,松土……有的耐热,有的喜阴,有的耐酸,有的喜阳,不了解它们,自然不会开花结果。学生也一样,性格迥异,成长环境各不相同,同一而教不去了解他们,不但不开花,甚至连叶子都不愿意舒展几片。

在我的班级里,有几个着实让人揪心的孩子,他们的“名字”有很多——“慢生”、“差生”、“学困生”但我更习惯称他们为“潜能生”。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小胡同学。刚接手六年级这个班时,小胡同学连最基本的26个英文字母都不会读更不会写,在各方面都落后他人(识字量、计算能力、表达能力、记忆力、学习态度等),三天两头和同学打架,一度被语数英道法我们几位老师列为重点关注对象。记得一次抽背单元重点句型时,其他同学早就在组长处按时完成,他硬是多花了几天课余时间还在我的特别开小灶下才勉强完成,为了跟上老师的教学进度,他的快乐指数明显低于他人。有一次放学,咦,小胡同学怎么不见了?一问同学才知其已经背起书包回家了,我赶紧跑下楼去追并大声呼喊其名字,谁知他回头看了我一眼嘟囔着继续往前走,当时我特别气氛,明知每日一句重点句型背完了才能回家,今天竟然没完成还不打招呼就走。于是我提高声音分贝:“如果你现在还不回来完成今天任务,明天真的不用来了”。本以为恐吓一下会奏效,没想到回应我的依然是“头也不回”,为了防止事态扩大,我马上电话联系家长沟通,道明原委,与家长一齐配合解决了此事。

虽然这次我和小胡同学的对抗是以我的“败下阵来”结尾,但我的收效颇丰。我苦口婆心的规劝,不厌其烦的“挽救”,但小胡同学并不领情。也许我对学生太“一视同仁”了。回想自己刚生孩子那会儿,看到别的婴儿七八个月就会叫妈妈,11个月会走路,而自己的孩子1岁却迟迟不开口说话,那个过程我也从未怀疑过说话慢的,走的晚的孩子就是差的。每个孩子的成长有快有慢,有前有后,这是必然,天底下没有完全一样的叶子,何况是人。教育也是一样,基础的教育,只要是正常的孩子都可以完成。从此以后,我改变了我的教学策略:只要每天任务完成,就不需要开小灶;微笑示人,鼓励多于责备,没听懂、不会写、记不住很正常,但是老师会帮呀,现在的小胡同学成了班上最喜欢问问题的人;绞尽脑汁去挖掘潜能生的优点并且故意放大;甚至哪天不需要老师开小灶了也成为了表扬的一个理由。慢慢地,现在的小胡同学脱离了“学困生”的“铁三角”,不但可以完成每天的背诵任务,还能清晰完整表达自己想法,在两次的检测中都达到了80分以上。我们几位科任老师终于能松口气。

都说老师是“园丁”,在培育祖国“花朵”的过程中,需要守着一份淡泊和宁静,摒弃急功近利。只要用心呵护,科学栽培,因“才”施教,学会放手,回报我们的一定会是春色满园。

(吉安县桐坪中心小学    彭琪)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