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杜鹃花开正当时 文化旅游展生机
2021-04-12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杜鹃花开正当时 文化旅游展生机——第十二届井冈山杜鹃花节开幕式侧记

     

开幕式现场

巍巍井冈泛新绿,红艳杜鹃竞芳菲。4月11日,2021第十二届井冈山杜鹃花节开幕,满山烂漫的杜鹃花如火焰一般盛开,迎接四方来客。一年一度,持续了12年的井冈山杜鹃花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一年办得比一年好,影响一年比一年大,收效一年也更比一年强。

12年间,这一节庆活动,届届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国内外游客的青睐,一次次节庆打响了井冈山杜鹃花这张彰显城市无限魅力的品牌,成为井冈山每年开启旅游旺季的发令枪,展示旅游魅力的靓丽名片,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加速器。今年的第十二届井冈山杜鹃花节,以“杜鹃绽放映井冈,小康圆梦庆华诞”为主题,设置了“开幕式及文艺演出”“杜鹃花展”“井冈山特色产品展”“云游井冈山”“‘游井冈山·读红色经典’”等系列活动,为期一个多月,正值杜鹃花的盛花期。“浪漫杜鹃四月开,粉面含春迎宾客。”红的、白的、粉的各式各样的杜鹃花争奇斗艳,春风里蜂飞蝶舞,花香扑鼻,近看远眺,如浓涂胭脂,如落霞重染。

开幕式当天,主展区设在茨坪中心景区的会展中心,分为二层,一层主打元素为“迎接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的红色文化,通过微缩景观、仿真模型的布展手法,声光电的表现形式,通过七个版块“引兵井冈”“三大纪律”“井冈山会师”“黄洋界保卫战”“八角楼的灯光”“新中国成立”“井冈山精神”来展示血脉传承、星火相传的百年革命历程。

二层展厅为井冈山特色产品展,通过平面、立面空间布局,全面展示农业产业“231”富民工程取得的成果及在工程实施中培育出来的一批优秀农业产业化企业,共分为12个展区,邀请了井冈红、井冈翠绿、井之绿、吉源农业等16家优秀企业入驻,展示茶叶(红、绿、白茶)、水果(井冈蜜柚、井冈蜜橘等)、茶油、笋干、皇菊、素食、灵芝、蜂蜜、竹制品、红米酒等20多个特色农产品及井冈山旅游文创产品。主展区展示了本地映山红等杜鹃花精品盆景计500余盆,摆放杜鹃花盆栽近4000盆。

在挹翠湖公园,通过公园原有种植的杜鹃花及春季花开时园内种植时令花卉,营造花海般的公园,同时为丰富景观效果,年初种植井冈山各种原生杜鹃花品种3000余株,全国部分杜鹃花品种300余株以及其他一些水生、驳岸植物等。挹翠湖公园内重点打造五处精品园林小品,分别为:中国共产党万岁大型花篮组景、追忆先烈红色家书、层叠花田、密林鸟鸣、花海走廊,使挹翠湖公园成为一步一景、美轮美奂的网红打卡点。

记者通过无人机俯瞰节庆主活动区井冈山茨坪,来自各地的商贾、游客,熙熙攘攘,摩肩接踵。观赏杜鹃的游人络绎不绝,男女老少流连忘返。不少土特产经营商户告诉记者,连年举办的杜鹃花节,有效地推介了井冈山杜鹃花,扩大了井冈山杜鹃花的社会知名度,也炒热了井冈山的文化旅游产业。应该说,每一位商户都在其中受益匪浅,家家生意越来越好,个个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