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渼陂古村焕发新生机——青原区渼陂旅游集聚区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放日见闻
2021-04-12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永慕堂古祠

     

古街

     

新建游客服务中心

□记者罗仁瑾文/图

渼陂古村位于青原区文陂镇,自南宋初年建村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古村芗峰东立,象岭西护,是著名的赣商故里,风水宝地。村内完整地保存了明清古建筑367栋,并且类型繁多,有与清明上河图媲美的古商街900多米,有以国保文物“永慕堂”为代表的古祠7座。

去年,渼陂旅游集聚区二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式实施,历时9个多月,将于4月底前全面完工,届时渼陂古村将以全新的面貌等待来客。

修缮一新,景区基础设施实现“八个百分百”

本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含了古建筑修缮、富水河两岸景观、房屋立面改造、水生态修复、新建游客服务中心、艺术灯光、智慧旅游等,并同步完成平安智慧景区等其他基础配套设施,项目投入约2亿元。

项目着重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新建游客服务中心的使用功能和仿古效果,二是古街内房屋修缮,还原古街味道。

据悉,项目完工后将实现“八个百分之百”,即景区道路100%硬化、空置土地100%绿化、水体水质100%清净、房屋立面100%改造、古村古街100%修缮、28口水塘100%活化、服务设施100%完备、综合管理100%规范。

目前,在渼陂项目基本完成。在渼陂古村,28口星宿塘全部活化,古街修缮一新,道路干净整洁,基础设施极大改善。

修旧如旧,江南水乡将军村和庐陵文化特色村相得益彰

行走在古村,古石板清脆,古樟树伫立,一砖一瓦都在诉说渼陂的故事。

“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尽可能保留原有构建,保持维修前后风格一致,最大程度保护旧址的原有特色。”中国一冶集团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修旧如旧,是该项目的最大特色,也是重点和难点。为了更好演绎江南水乡将军村和庐陵文化特色村,古村地砖、陈列装饰,最大限度地采用仿古工艺,保留了原有的年代感和古意。

同时,设置入口形象服务区、核心文化游览区、古街商业文化区、富水河文化区、生态休闲民宿区和特色精品民宿区,对富水河畔和精品游线的村落空间进行全业态布局。

夜游渼陂,是游览渼陂的全新方式。借助美丽的古村夜色留住游客,在精品游线上策划夜宴、夜演、夜娱、夜购、夜宵、夜游、夜宿等业态内容,让游客在夜渼陂可看、可品、可醉。同时以28星宿水塘、卧龙古樟等传说为开篇,徐徐讲述漕运商事、革命传奇等“绿”、“古”、“红”文化。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