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遂川:古稀农夫忙 养殖奔小康
2021-04-09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每天天刚亮,雾气氤氲时,遂川县衙前镇双镜村的田间小道上,总会出现一个老汉挑着两箩筐饲料的背影,他叫邱汉森,今年71岁。

谁能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勤劳质朴的农夫,生活曾给他重击。2014年下旬,一张病情通知单打破了家中原本的祥和,妻子李文英被确诊为子宫癌,邱汉森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个事实。

“治!”——短短几个月,一家子花光了大半辈子的积蓄。考虑到情况特殊,村民一致投票通过,邱汉森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此时,省人防办派驻双镜村的第一书记余淦,组织村干部集中讨论帮扶措施,并鼓励邱汉森发展产业:养一只鸡或鸭给予10元钱补助。

邱汉森先后分批购买了700只鸡苗。别看他年纪大了,干起活来麻利得很。每天早上5时许,他准时起床准备饲料,再用扁担挑到距家1.5公里的于军坑喂养鸡鸭,并逐一查看鸡鸭的健康情况。

在省人防办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邱汉森很快卖出了第一批土鸡,净赚了8000元。接着,他又建起了4个鸡栏,将200只土鸡和200只土鸭安置进去。

2015年底,邱汉森的纯收入达到3万元,终于顺利脱贫。眼看养殖的土鸡土鸭渐渐长大,他的劲头更足了。光脱贫不够,还得致富,他进一步扩大规模,计划再养殖30箱蜜蜂。

为了学习蜜蜂养殖技术,没有相关经验的邱汉森前后跑了本镇的溪口村和邻乡五斗江、新江,请教经验丰富的养蜂人,还在村里的农家书屋查阅相关资料。他说自己没有年轻人学得快,所以只能慢慢琢磨,有看不懂的地方,就记下来去请教师傅。除了养殖蜜蜂,他还承包了两口鱼塘,饲养了近800尾鱼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产品曾一度滞销,邱汉森愁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今年4月初,镇政府组织干部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滞销农产品,邱汉森家的鸡一下子卖出去百来只,帮扶干部还帮他推销了300多斤蜂蜜。

这阵子,邱汉森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养鸡技术培训会,他觉得受益匪浅,会后还主动向授课老师请教养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一一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来。

如今,邱汉森妻子的病情逐渐好转,儿子在福建泉州务工,家中购置了电视、冰箱等家电,他家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更有盼头。过阵子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咱也要奔向小康……给鸡鸭拌饲料的邱汉森边忙活边寻思,笑意已经蔓延上了嘴角。

文/ 李书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